手舉高就疼痛 原來是冰凍肩惹禍
1名40多歲女性,右手近幾個月以來,一舉高就疼痛,且嚴重至影響睡眠,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五十肩中的冰凍肩所導致;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醫師王瀅瑄指出,冰凍肩又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主要是因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才促使肩膀僵硬等症狀。
 
冰凍肩多好發於40至60歲的年齡層,症狀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包括穿脫衣服等;王瀅瑄說,女性的發生率又比男性多2至4倍,致病的原因仍不明,患者起初多感覺肩膀不適,但仍可做到各種動作,此階段通常會持續1至9個月。
 
醫師王瀅瑄進一步說明,接著會進入結冰期,這時肩膀活動時會漸漸受到影響,直到經過約3至9個月後,留下活動受限等問題,也就是冰凍期,通常最佳的治療時間就為冰凍期之前,透過注射類固醇且搭配口服藥等,就能有效紓緩症狀。
 
其實冰凍肩不需治療也能恢復,但需要花上約2年時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王瀅瑄呼籲,接受治療時,通常會配合肩關節等復健運動,只要遵照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的指示,就能盡快恢復肩關節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