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捐腎救妻  免於洗腎人生
台灣活體器官移植手術已非常進步,不只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屬間捐贈,尤其是夫妻間捐贈器官情況也很普遍;一名五十六歲李姓男子,為免小他二歲的太太過著洗腎人生,毅然決然的捐出腎臟移植給他太太,夫妻倆鶼鰈情深,令人好感動!
 
李姓男子已陪伴太太洗腎長達六年,從每日三餐照料,到每週三次到醫院洗腎,生活上的不便和辛苦,他都看在眼裡,因而興起捐出腎臟給太太進行移植手術;李太太非常感動,但心裡卻非常不捨和擔心,最後是經醫師仔細說明,以及家人鼓勵支持下,才安心接受移植手術。
 
秀傳紀念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巫奕儒表示,台灣目前等待腎臟移植人數約六千多人,今年接受腦死器捐腎臟移植僅95例,接受移植率僅1.5%;活體腎移植可減少屍腎移植等待時間,而且術前可以有充足時間進行評估及準備,能大幅提高十年存活率。
 
巫奕儒主任指出,腎臟移植捐贈者可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較小、恢復快,具美觀效果;另外,也可節省每人每年可健保洗腎費用65萬元支出,而且不只是具血緣的親屬,即使是血型不同的夫妻,經過評估及配對,也可進行捐贈移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