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發癢 小心恐遭「蝨」吻
近日天氣炎熱,一名女子遭蟲叮咬,數十個紅疹沿內褲邊緣延伸,猶如比基尼線,奇癢無比,就醫發現竟是鳥蝨襲擊;台中光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表示,最近1週就有4名病患遭到鳥蝨攻擊,全身多處紅腫癢痛難耐,民眾要慎防遭蝨吻。
 
廖利亨表示,該名女子日前在家休息,皮膚突然出現小蟲爬動感,起初不以為意,但不久全身遭叮咬,奇癢無比。她脫下衣物查看,發現內衣肩線及腰際褲頭、內褲邊緣等處有數十個紅疹,而且還抓到幾隻小蟲,帶到醫院求診。
 
廖利亨檢查後發現,小蟲子是屬於禽蟎的鳥蝨,體型大約0.5毫米,無翅膀善於爬行,平時寄生在鳥類身上,有時會吸食動物及人類血液,遭鳥蝨叮咬後,會產生奇癢小紅疹,通常不會傳染疾病。
 
廖利亨說,不久又有3名女大生來求診,她們在租屋處電腦前討論功課,三人不約而同全身發癢,發現電腦鍵盤及滑鼠有多隻小蟲,求醫後,經過治療及居家消毒,才平息鳥蝨攻擊。
 
廖利亨表示,病患經口服藥物和塗抹消炎藥膏治療,都已漸恢復;也提醒民眾,若住處有野鴿、禽鳥棲息,應注意清潔,或通知專業清潔公司協助環境清潔,民眾若有飼養禽鳥也應做好除蝨消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