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致」病? 醫:沒病不應吃中藥
「以毒攻毒」、「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許多對中藥的誤解充斥在民眾認知中,嚴重甚至曾有淋巴腺癌患者聽信偏方,以為吃蟾蜍能治癌,結果不但無效,反而因此惡化過世。醫師呼籲,中藥不能沒病亂吃,中西藥也不能併用,否則本來想靠吃藥治病,反成「致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主任黃旭山教授表示,中藥跟西藥一樣,亂吃或多吃都會造成健康危害,尤其許多民眾一面長期服用聲稱補身的中藥,一面吃短期治療的西藥,但忽略藥物在體內不一定是「1加1等於2」,可能因體質不同產生加乘效果,反而影響肝、腎代謝的功能。他呼籲,服用西藥時,原本吃的中藥就應停藥,待西藥療程結束再恢復中藥用藥。
 
然而,凡藥都有毒性,有毒的東西就不應該天天吃!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葉明功指出,無論多溫和的中藥,長期吃下來仍有機會將毒素累積在體內,建議有病時再求醫吃中藥治療即可。
 
尤其中藥的用藥原則,依個人體質(寒、熱、虛、實)、症狀與生活型態不同而配製,同一帖藥方不是人人皆適用,需透過專業中醫師判斷;葉明功提醒,民眾不要自己當醫生,也不要隨便讓人把脈、聽信偏方,以免吃藥傷身。
 
衛生署藥政處邀集各界專業人士,依民眾常見用藥問題,制定用藥安全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向醫師說清楚;「聽」專業醫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的中醫藥品;「用」中藥時遵照醫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