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看不清 隨意配眼鏡恐延誤治療
孩童視力模糊,別以為只是單純近視,配付眼鏡就搞定!一名幼稚園大班學童,因視力模糊常常粗心弄錯,家長沒帶他就醫檢查,就直接到眼鏡行幫他配眼鏡,戴上眼鏡後不但沒進步,還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跌倒情形,甚至影響學習,後來帶去眼科就診,才發現孩子有內斜視及遠視,還好更換眼鏡及斜視治療後,視力漸漸進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主任蔡景耀指出,有些家長誤認為孩子近視只要配眼鏡就可解決,其實兒童視力問題包含斜弱視及屈光,需要專業眼科醫生診斷才不致延誤治療。
 
蔡景耀表示,兒童調控焦距的睫狀肌收縮敏感,測量度數時不易準確,常因假性近視度數誤導,而沒有正確使用眼鏡,因此需使用睫狀肌麻痺劑,將睫狀肌放鬆、瞳孔放大後,使眼底檢查更詳盡,測量度數才會準確。
 
他提醒,點入睫狀肌麻痺劑時,輕微刺痛是正常現象,藥劑讓瞳孔放大後,散瞳檢查會有畏光及近距離看物體模糊情況,但藥效退去約6-12小時就可恢復正常。
 
當兒童被診斷為近視,醫師會處方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藥師陳偉立解釋,散瞳劑作用在眼睛上,會造成眼睫狀肌鬆弛、麻痺、瞳孔放大等作用,成份及濃度依據病患近視度數深淺而定,不同散瞳劑所產生的副作用,如畏光、近距離視力模糊的程度,也有相當差異。
 
然而散瞳藥點久了,只要停藥等藥效退,睫狀肌調適功能就會恢復正常,並不會永久性影響睫狀肌調適功能,只治標但不治本;陳偉立提醒,延緩孩子近視度數增加,根本之道還是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