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病人漸增 中醫:三伏貼可改善
近年來,空氣品質越來越糟,這和日趨嚴重的霾害大有關係;台北慈濟醫院也發現,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有增多現象。該院中醫師建議,偏虛寒體質者呼吸系統容易過敏,不妨利用長夏三伏天,進行穴位敷貼療法,並在早晨進行經絡導引補益肺氣,可減少上呼吸道疾病發生。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戴有志醫師表示,中醫臨床實驗證實,三伏貼尤其對於老人、幼兒以及體質偏寒的人最好,可有效治療與減緩支氣管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與過敏、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
 
今年的三伏天為7月13日、7月27日與8月13日,適合三伏貼的時間在三伏天的前後一個月都可適用。 
 
不過,戴有志醫師強調,三伏貼並非人人都適合,正在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一歲以內的嬰兒、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都不適合採用三伏貼療法。 
 
戴有志醫師並建議,呼吸系統易過敏者,可以敷貼三伏貼並搭配經絡導引,擴大心肺活量;其中與肺經相表裡的大腸經運行時間是在早晨五點到七點(卯時),此時最適合進行上半身的經絡導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