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少婦雙峰乳癌
  兩邊乳房都長出乳癌,的確少見!一位罹患雙側乳癌的少婦,因發現得早,經局部手術成功保留下雙乳,成為乳癌防治的終身志工。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表示,雙側乳癌的年輕患者,基因遺傳的因素很高,其母親、姊妹將來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較高,最好能接受預防篩檢。

  一位三十一歲的已婚女性,因右乳房有小小的硬塊,而到某醫院看診,確診為罹患乳癌,腫瘤約一點五公分,這位患者再尋求張金堅院長看診,張院長對年輕的乳癌患者特別謹慎,建議另側的乳房也做超音波及攝影檢查,竟發現一顆約零點八公分大的腫瘤,再經切片檢驗,確診是乳癌。

  張金堅表示,發生雙側乳癌的機率較少,在乳癌患者中約佔一%至二%左右。有些乳癌病患一邊乳房罹癌,經治療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會在另一邊乳房出現腫瘤,兩邊乳房同時被檢查出癌腫瘤,在臨床上較為少見。

  這位患者雙側乳癌的位置,都離乳頭較遠且發現得早,採乳房保留手術,將兩顆癌腫瘤安全範圍的組織切除,最重要是進行前哨淋巴結的切除。擁有乳癌治療三十多年經驗的張金堅表示,所謂「前哨淋巴」是指乳癌細胞經由淋巴腺引流的第一站的淋巴結,臨床研究證實,乳癌細胞的散佈方式是有先後順序,乳癌細胞會先轉移到前哨淋巴結,然後再擴散到其他的淋巴結,如果將前哨淋巴結切除而無轉移的話,就不必切除所有之腋下淋巴結,免於上臂淋巴水腫之副作用。

  這位雙側乳癌的年輕患者,由於乳癌組織荷爾蒙接受體為強陽性,將接受長期的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以制止乳癌復發。

  張金堅表示,乳癌復發有兩個高峰期,其一是手術切除後的兩年內,其二是六、七年後,因此建議病人連續服用至少五年的抗荷爾蒙藥物,以達最佳的預防復發的效果。

  張金堅呼籲,罹患一邊的乳癌患者,最好另一邊的乳房也要做精細的檢查,如果發現雙側乳癌,基因遺傳的因素很高,其母親、姊妹將來罹患乳癌的風險也相對增加,最好都能接受預防篩檢,千萬不要「鐵齒」,越早發現乳癌,在治療的效果上更佳。


  轉載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3/128/2que1.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