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傷肝? 海大研發海藻酒
喝酒傷肝是眾所皆知的常識,但真有一種酒可達到「不傷肝」嗎?海洋大學發表自行釀造的海藻酒,經動物試驗證實,可降低因酒精影響肝臟的脂肪代謝及抗氧化壓力,並維持肝臟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含量;在同樣酒精攝取量下,喝海藻酒對肝臟影響的各項數值,與單喝水者無明顯差異。
 
研究主持人海洋大學副校長蔡國珍教授表示,起初,他們發現紫菜可作為釀酒素材,但因為一般酵母菌無法發酵海藻類食物,他們重新篩選酵母菌,將海藻有效發酵生產酒精。
 
酒的外觀較一般紅酒色淡,呈紫紅色,並有淡淡紫菜香氣,經特殊發酵製程,海藻中的鹹味與腥味幾乎去除。
 
經研究確認,海藻酒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並經大鼠試驗,分為4組分別餵食海藻酒、食用酒精、紅酒及去離子水,連續8週之後發現,海藻酒可避免或降低一般酒精造成的肝臟與血漿脂肪、總膽固醇及過氧化值的增加情形,且增加肝臟抗氧化力。
 
與連皮帶渣發酵的紅酒相較,雖然紅酒同樣具有許多抗氧化成分物質,可減少肝臟細胞的傷害,但在三酸甘油脂含量上,紅酒與一般酒精的數值都偏高,而海藻酒的數值與喝水者無明顯差別,可見海藻酒更能達到「喝酒不傷肝」的目標。
 
目前國際間尚未聽聞有人釀造海藻酒,只有日本曾釀造海帶酒;蔡國珍表示,海藻酒不只可減少傷肝情形,釀製後的酒渣還可以回收處理,成為皮膚抗老化及美白的盛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