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誘發主因 是我們的「生活習慣」!
心肌梗塞、中風、高血壓,一定可以預防。做到3件事,血管變年輕,血壓一定會下降!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在毫無預兆下,因中風或心肌梗塞突發,離開人世。很多人把問題歸咎於器官老化或年紀,的確,心血管疾病好發於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不過,真正誘發疾病的原因並非器官,而是我們的「生活習慣」。

生活越便利,人類的習慣就越差,越習慣就越要命。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每5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多是源於不良的飲習及生活習慣,導致血管變硬、變脆,最後演變為中風、高血壓或心肌梗塞。

下列易讓血管老化的習慣,你符合幾項呢?只要超過4項以上,就是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請盡快改掉錯誤的習慣,立刻開始保養你的血管!
 
(1)吃飯的速度很快,或是經常吃到十分飽。
(2)喜歡吃肉或油炸食物。
(3)很少吃蔬菜。 
(4)很少吃魚。 
(5)常外食或吃市售的便當。 
(6)經常把炒飯、咖哩、義大利麵等單一餐點當作正餐。
(7)常常吃麵,還會連湯都喝完。
(8)常吃速食或零食。 
(9)幾乎每天喝酒。
(10)幾乎不運動。 
(11)很少走路,即使只有一小段距離也會搭車。 
(12)很明顯地比以前還要胖。 
(13)工作忙碌、忙於照顧家人。 
(14)長期睡眠不足。 
(15)經常感到焦躁。 
(16)覺得自己壓力很大。 
(17)沒有休閒嗜好。 
(18)血壓偏高。 
(19)血糖偏高。 
(20)低密度膽固醇偏高。 
(21)家族裡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病史。 
(22)長年抽菸。 
 
◆只要血管變髒,血液就會混濁,造成阻塞不通!
「血管」就像水管,「血液」像水,一旦阻塞或充滿廢物就會不暢通,讓血液不循環,加重血管負擔,導致血壓升高。「血壓」是檢測血管是否老化的最佳指標,隨著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果常熬夜、吃太鹹,血管老化的速度幾乎是實際年齡的2倍;一個20歲的年輕人,卻可能擁有40歲的血管。不過,就如同女性會使用「保養品」維持肌齡一樣,血管也能透過「保養」,恢復青春活力,甚至變年輕。
 
最容易弄錯的血管迷思,由專業的島田醫師,完整回答。
預防勝於治療,唯有先明白疾病生成的原因,在血管保健這條路上,才能更得心應手。下列常弄錯的5大迷思,你一定要明白!

Q1:肥胖的人,容易罹患血管疾病嗎?
答:是的。尤其是有「啤酒肚」、「游泳圈」的人,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更是罹患各類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當內臟的脂肪變多,會阻礙血壓、血脂、血糖的代謝,加速動脈的硬化。
 
Q2:血壓本來就不穩定,偶爾高一點也沒關係?
答:錯,「忽略高血壓」的想法非常危險,因為「血壓保健」是預防血管疾病的基礎。請務必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正常血壓」必須未滿120/80mmHg。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就是血管開始老化的警訊。
 
Q3:改變生活習慣,能預防血管老化?
答:是的,如果動脈硬化還不嚴重,憑藉自我保健就能讓血管重拾年輕,變得強韌有力。維持血管健康的根本,就在於重新檢視並改善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
 
Q4:對「鹽類」不敏感的人,吃鹹一點也沒關係?
答:錯,當過多的鹽分進入體內,就會滲入血管壁等各個組織,直接造成傷害。為了保養血管,對鹽分不敏感的人,也該少吃點鹽巴;對鹽分敏感的人,更不能吃高鹽的食物。
 
Q5:做好飲食控制,就可以不用運動?
答:錯,只靠改變飲食習慣來減重,即使體重變輕,肌肉也會減少,難以維持整體健康。「控制飲食」必須與「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提升血管「返老還童」的速度。
 
◆現在開始認真保養,做到3件事,3年內把血管「變年輕」!
本書作者,同是也是日本心血管疾病的名醫島田和幸醫師強調,血管病變的最大原因為「攝取過多鹽分」。「吃太鹹」會讓鹽分滲入血管壁,使血管變硬變厚,甚至讓異物入侵。因此,若想擁有健康的血管,下列3件事一定要做到,不但能讓血壓下降,更能讓血管在3年內煥然一新!
 
(1)減鹽、不吃太鹹
鹽分過多會損害血管組織,吃飯時謹記5大守則,打造強韌健康的血管。

別吃太鹹,每天半茶匙鹽巴最剛好
吃麵時少喝半碗湯,預防中風、高血壓
餐餐8分飽、細嚼慢嚥,輕鬆減鹽
先吃蔬菜,再吃其他食物,阻絕高血糖
單一餐點又油又肥,拉麵、蓋飯要少吃
 
(2)多吃5大強化血管的食物
飲食均衡,才能達到血管保健的功效,下列抗氧化食物要多吃。

【魚】含有優良蛋白質,幫助血管新陳代謝。
【黃豆】含有大豆蛋白讓血液更清澈,血管變年輕。
【蔬菜】富含抗氧化成分,讓血管與血液充滿活力,預防動脈硬化。
【水果】含有多酚、食物纖維等,幫助排出多餘鹽分,減輕血管負擔。
【醋】改善血液混濁,降低血壓,不妨用醋代替鹽巴調味吧!
 
(3)多走路、勤做血管保健操
除了多走路外,每天花2分鐘,做7招血管保健操,就能降3高,提升肌力。

【每天走1萬步】可減輕血管負擔,讓疲勞、變硬的血管恢復柔韌,讓血液流動更順暢,更可增加卡路里的消耗。每天走1萬步是長壽的不二法門,更能活化大腦喔!

【做血管保健操】肌肉一旦減少,就容易囤積脂肪,做操能鍛鍊肌肉,降低體脂肪,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管疾病。
 
血管的健康與否,取決於你如何對待它。唯有身體健康,才能完成「想做的事」。

書名:《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5種食物,7招保健操,血管變年輕,血壓一定會下降!(附贈「血管年齡」檢測表)》

作者簡介
 島田和幸( Kazuyuki Shimada)
現為自治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自治醫科大學循環系統內科學部教授。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該大學第三內科,後任職於美國塔夫斯大學、新英格蘭醫學中心、高知醫科大學等,最後進入自治醫科大學至今。長年在循環系統內科致力於臨床與教育,專攻預防與治療血管疾病。擔任《血管的形成與衍生》(Medical Review社)編輯兼作者,亦為《高血壓治療準則2009》編輯委員,撰寫並審訂許多與血管疾病相關書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