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檢查迷思一籮筐 子宮切除不用做?
年過三十的妳,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嗎?原來有好多女性不去做抹片檢查,理由千奇百怪,竟然有太遠、沒時間、會痛或是沒結婚等,甚至有人以為子宮切除了就不用做抹片檢查;醫師指出,只要有性經驗,就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而且沒有年齡上限,尤其是子宮切除了,更是應該要做抹片檢查。
 
女性不去做抹片檢查的迷思竟然一大籮筐!奇美醫學中心社區醫療部主治醫師洪雅珊表示,有不少女性認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會很尷尬,等候時間久、工作忙、檢查地點太遠、會痛、害怕面對報告常等,都是不想做抹片檢查的理由;甚至還會以為未滿30歲、還沒結婚生小孩、很久沒有性生活、年紀大、只有固定單一性伴侶、子宮已經拿掉等原因而不用做。
 
洪雅珊醫師指出,其實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就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一次,連續三年如果都正常,則可以每三年一次,當然能夠每年都檢查是最理想的。我國目前實施每年免費抹片政策是針對30歲以上的女性,但未滿30歲又已有性經驗的女性仍然可以以自費或健保方式來執行。
 
洪雅珊並強調,子宮頸抹片受檢年齡是沒有上限的,老年人縱使多年沒有性生活仍需定期做抹片;因為子宮頸癌發生是緩慢進行,現在沒有,難保將來不會出現。尤其是當初子宮切除者,強烈建議要定期做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相關的風險因子包括抽菸、太早性行為、多重性伴侶、免疫功能不全、使用口服避孕藥、沒有定期抹片檢查、持續性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等;洪雅珊指出,是否會發生子宮頸癌與個人的體質也有關係,所以,要全面預防子宮頸癌,目前醫學上建議三大要件:維持安全性行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和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