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皮膚炎地圖舌 恐是感冒前兆
當小孩舌苔分布不均,呈現地圖般紋路的「地圖舌」,或是原本控制良好的異位性皮膚炎突然發作,家長就必須注意了!這是免疫力失調的徵兆,突然的免疫力下降可能引來感冒上身;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上述狀況,須開始提早做保養,預防病情惡化。
 
開業醫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醫師指出,一名4歲小妹妹因發燒、流鼻水就醫,檢查時張口見到舌頭有一圈一圈的地圖般紋路,家長表示前幾天就發現舌頭有明顯變化,待小妹感冒痊癒後,地圖舌也漸漸恢復平常狀態。
 
陳永綺說明,舌頭上出現一圈一圈如地圖般的紋路,就是當免疫力下降時,口腔正常菌的生態被破壞,導致舌苔分布不均勻,成為「地圖舌」,因此若原本沒有或是不明顯,突然出現明顯地圖舌時,往往表示免疫系統產生變化。
 
地圖舌發生原因不明,有研究指出可能與遺傳或過敏體質有關,約3%的人有此症狀,男女比為1:2。地圖舌好發於舌尖、舌中央和舌緣,斑塊有時會改變形狀或移動位置,有時舌面比較敏感,吃酸辣食物時可能會有些許刺痛,但往往不需特別治療;若因免疫力降低而產生,在身體恢復健康後,斑塊就自然消失。
 
另一位10個月大的男嬰,在6個月時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每當臉頰變紅脫皮時,過2-3天後,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就會出現。陳永綺指出,當皮膚敏感的小孩身體免疫系統開始下降,無法抵抗環境中的細菌病毒,皮膚就會出現泛紅、出疹子等症狀,接著感冒症狀就相繼而來。
    
他強調,感冒前兆出現就應提早做保養,防止症狀惡化。例如多喝水、補充維他命C、吃東西避免過飽、多休息,並減少公共場所活動;如果出現胃口不佳、缺乏活動力及其他感冒症狀,則可能是病情加重,應儘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