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天到晚都在「滑」 恐影響發育
你家的寶貝是否曾經哭鬧不止,但當你拿出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立即停止哭鬧,並且深深地被吸引?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竟成為爸媽讓小孩停止哭鬧的好玩具;物理治療師提醒,嬰幼兒經常使用智慧型手機,不但傷眼,恐還會影響發育。
 
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不僅提升了人類的工作效率,也漸漸地攻佔了我們的生活,甚至隨著越來越多樣的遊戲、幼兒有聲書等App程式的開發,也逐漸攻佔了嬰、幼兒的世界!但是,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曾柏智表示,使用智慧產品會對嬰幼兒的動作發展、姿勢及發育影響、人際互動以及視力造成影響。
 
以動作發展來說,曾柏智指出,孩子有了智慧產品當玩具,誰還願意跳房子、溜滑梯、丟接球等追趕跑跳的遊戲?然而,缺乏這些遊戲過程中的動作經驗,孩子們的動作發展也就遲滯了!因此可能會出現該站不會站、該走走不穩,以及動作協調發展不良等問題;而長時間沉迷於智慧產品,對於成長中的孩童容易導致姿勢變形、肌肉張力不足等。
 
人際互動方面,曾柏智表示,越早使用3C產品,且使用的時間越長,越不利兒童的發展!孩童容易出現社會互動困難、情緒管控障礙、不擅表達,以及注意力不足等現象;因為孩子太容易沉迷在這個世界中,而停止了對周遭環境的探索,以及減少和其他小孩、爸媽親子間的人際互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