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醫療輻射暴露量 逐年增

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董傳中昨天指出,台灣民眾做斷層掃瞄和心血管介入性X光透視等放射性輻射醫療檢測的比率逐年攀升,至二○○八年,台灣每人接受的年平均醫療輻射劑量達○‧七四毫西弗,等於每個人一年就會照一張X光攝影,雖不會造成立即危險,建議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性檢查。

董傳中表示,這代表台灣醫療漸趨發達,台灣的醫療程度已和歐、美同等級,醫療輻射的使用量也差不多。但有很大比率的醫療輻射暴露可能只是「熱門」檢測,未必需要,建議民眾經由醫師評估、分析後再做相關檢查,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輻射。他同時反對醫院主動打廣告、要民眾去醫院做電腦斷層或心血管介入性X光透視,表示醫師也要有輻射防護的心態,不能把輻射醫療檢查變成商品。

董傳中是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美洲保健物理學會台灣總處舉辦的「二○一一輻射效應國際研討會」上作了上述表示,該研討會邀請十一位國、內外專家討論福島事件後的環境影響、流行病學調查等主題。

董傳中研究衛生署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的資料,發現台灣民眾的醫療輻射暴露逐漸升高,至二○○八年,斷層掃瞄和已達醫療診斷輻射總量的一半,心血管介入性X光透視也達百分之十六‧二,相關結果已於今年刊登在國際期刊《醫學物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