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爺爺畢業典禮 平均75歲長者同慶
百歲爺爺畢業了!100歲的高齡爺爺以及27位平均75歲的長者與家屬,今(26)天參加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辦的「樂齡長者系列活動畢業典禮」,慶祝完成為期12週的系列課程。爺爺的家人表示,透過課程,他們更能了解爺爺的失智、退化問題,並學會如何照顧爺爺,延緩失智惡化。
 
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少卿指出,失智症是老年人照護常見的課題,伴隨疾病而來的行為問題,更常造成家屬困擾。大同區樂齡課程迄今舉辦5年,每期為期12週,希望藉著老年人與家屬共同參與,讓家屬認識疾病,進一步了解如何陪伴、照顧失智長者。
 
課程內容特別請李劭懷博士規劃樂齡音樂系列活動,包括「活化大腦-學習療法」、「口腔機能促進操」,幫助失智症長者強化認知、注意力、記憶力及口腔、消化道健康。
 
其中,學習訓練療法分6大原則:1.以出聲朗讀及計算為主的學習訓練題材。2.提供每個人適合的訓練題材。3.因應學習者的餘存智能以達到自力學習。4.滿分主義,學習達成感。5.每日、短時間、集中持續的學習訓練。6.即時回饋(鼓勵、認同、讚美)。
 
陳少卿指出,許多參與課程的家屬表示,透過特殊規劃的課程,失智長者原本失去數數能力,現在可以自己從1數到100,進步明顯。
 
失智症不是老人的專利!凡台北市藉且年滿50(含)歲以上市民,皆可至該中心參加失智症防治篩檢,或到失智特約醫院完成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篩檢還可獲得核發台北卡二代健康卡10點。活動詳情洽鍾護士02-2585322轉205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