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的乳房重建手術

乳癌術後的乳房重建手術

台大醫院 乳房外科 張金堅醫師、整形外科 戴浩志醫師

乳房是女的性徵表現,乳房是女性重要性徵,乳房的大小雖與健康無關,卻可能與工作、社交、生活品質有關,在目前對女性的審美觀念下,有部份乳癌患者於乳房切除後較難調適心理與情緒,會介意失去乳房,這些乳癌患者可以與乳房外科醫師與討論,在全力治療乳癌的同時,選擇是否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之後再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選擇重建方式。乳癌患者於乳房切除後,若為早期乳癌,可以選擇做乳房重建。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手術後,不會影響乳癌復發的偵測。

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時機,可分為立即性重建及延遲性重建,依照乳癌分期與患者需求來做選擇。分別簡介如下:

l         立即性乳房重建,是在乳房切除手術後,接著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適合於早期乳癌患者。立即性乳房重建的優點是心理調適較容易、住院天數減少、術後疼痛減少、與節省醫療費用,以及重建手術較易進行、與重建後乳房外觀較接近原先乳房外觀;缺點是手術時間較長,包括乳房切除與乳房重建的時間。立即性乳房重建手術的選擇,包括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放置手術,或自體組織重建手術;而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可選擇使用局部皮瓣重建手術,或自由皮瓣重建手術;進行自由皮瓣重建手術時,需要在手術顯微鏡下,使用顯微血管吻合技術,接通自由皮瓣血管。

l         延遲性重建,是在乳房切除手術後一般時間,一般是術後二年沒有乳癌復發的情況下,才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適合於早期乳癌患者,或是晚期乳癌沒有復發患者。延遲性乳房重建一般比立即性的乳房重建稍微來的困難一點,主要原因是有皮膚比較不夠、疤痕組織沾黏、吻合血管的選擇比較少等問題。延遲性重建的優點,是在不需要進行乳癌術後治療(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的情況下,專心進行乳房重建手術,以及是手術時間較短,不包括乳房切除的時間;缺點是重建後乳房外觀較無法接近原先乳房外觀。延遲性乳房重建手術的選擇,包括先進行人工組織擴張器放置手術,之後再進行人工義乳放置手術,或自體組織重建手術。

乳癌患者的乳房重建手術,可分為外來植入物重建手術與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依照乳癌分期與患者需求來做選擇。分別簡介如下:

l         植入物重建手術,有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放置手術,是在乳房切除後,剝離出大胸肌下的空間,再置入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其優點是手術過程比較簡單,手術時間比較短,約一至二個小時,自費費用較少;但是可能有夾膜攣縮、變形、感染、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破裂等情況,併發症比較多,而重建乳房的尺寸、形狀、觸感與自然乳房不同是最大缺點。選擇人工組織擴張器放置時,需要定期回門診注射生理食鹽水至人工組織擴張器,以調整人工織擴張器大小至滿意尺寸,之後可以再接受人工義乳放置手術。或者,也可以選擇直接接受人工義乳放置手術,較為省時,但人工義乳尺寸無法再調整。乳癌患者選擇放置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的理由,主要是為了術後容易穿胸罩與穿衣服。

l         自體組織重建手術,有局部皮瓣重建手術,或自由皮瓣重建手術。自體組織重建手術的優點,是重建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乳癌患者的長期滿意度比較高,但是手術過程比較複雜,手術時間比較長,約六至八個小時,自費費用較多。身體可供利用的組織,可從腹部、背部、與臀部等脂肪或肌肉較發達的地方取得。目前自體組織重建手術以自由皮瓣移植手術為主選,手術成功率高,後遺症少,重建的乳房比較自然。自由皮瓣手術大都選擇腹部腹直肌(TRAM)皮瓣手術,術後脂肪壞死比率較低,但會犧牲腹直肌,腹部疝氣比率較高;或選擇腹部穿通枝(DIEP)皮瓣手術,不會犧牲腹直肌,但手術困難度比腹部腹直肌(TRAM)皮瓣手術高,術後脂肪壞死比率較高。局部皮瓣重建手術,主要選擇腹部腹直肌(TRAM)皮瓣手術,或是背部擴背肌(LD) 皮瓣手術;背部擴背肌(LD) 皮瓣手術常因皮瓣容量不足,需要在皮瓣下再放置人工義乳。

l         如果乳癌術後需要放射治療時,乳房重建手術以人工組織擴張器放置手術為主,於放射治療完成後,定期於門診注射生理食鹽水以擴張乳房皮膚,之後再考慮進行人工義乳放置手術,或是進行自體組織重建手術。

國內乳癌患者於乳癌切除後選擇乳房重建的比率,依據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2005年調查報告(發出3000份問卷,回收共1332份問卷),有89.6%病友知道乳房切除後可做乳房重建,但實際做過者僅5.6%,若價錢合理願意做的有14.9%,會考慮的也有 33.1%。美國乳癌患者於乳癌切除後選擇乳房重建的比率,依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2005年統計報告,共有57,778例,乳房重建的比率比我國高很多,其中選擇人工組織擴張器後再置換人工義乳手術者有34,660例,直接接受人工義乳放置手術者有11,631例,接受腹部腹直肌(TRAM)皮瓣者有9,578例,接受自由腹部穿通枝(DIEP)皮瓣者有1,909例。美國法律規定乳癌切除後的乳房重建,是屬於醫療保險給付範圍,故美國乳癌患者接受乳房重建的比率較高。

基本上,乳癌治療是以治療乳癌為主,而不是以乳房重建為主,乳房重建是包含在整個治療計畫之中。乳癌患者在考慮乳癌切除後乳房重建時,應與乳房外科醫師及家人討論,先考慮是否為早期乳癌,因而適合乳房重建手術,之後再就手術時機與手術方式,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上述手術時機與手術方式的優缺點,與統計數據,可供做決定時之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