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馮惠宜/台中報導 2011/11/16

隨著新式標靶藥物問世,醫師發現面對腫瘤過大、有淋巴轉移的乳癌患者,改變治療順序,先進行化療加標靶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不但可保住乳房,其復發率與存活率也大大提升,這種治療方式尤其對於高復發率、較惡性的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ER2)呈陽性反應的乳癌患者效果更佳。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指出,乳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首位,目前透過基因檢測已能為患者量身訂製療程,其中約有25%患者其EER2基因過度表現,如依傳統療法先手術切除再進行放化療或荷爾蒙療法,多數患者須乳房全切除,且仍有很高的復發機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指出,近年國內外醫學研究發現,面對EER2呈陽性反應者先做化療加標靶治療,可將腫瘤縮小,避免乳房全切除,且可藉此測試患者對化療及標靶藥物敏感度,如腫瘤縮小,顯示該藥物對腫瘤確有抑制作用,待腫瘤摘除後即可繼續以該藥物做預防性治療,手術後也可針對腫瘤類型持續治療。

國內4家醫學中心也曾對這類乳癌患者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半數患者腫瘤能完全消失,有機會保留乳房,降低36%的復發風險、34%的死亡率,曾參與這項臨床試驗的吳女士也現身說法,強調自己採先化療加標靶治療後,3公分大的腫瘤經6次化療加上針劑標靶藥物腫瘤完全消失剩一個結痂,手術後再經一年標靶治療,3年來生活正常、年年追蹤都未發現異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