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加化療 有機會免當少奶奶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3歲的吳姓女秘書3年前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還是病情兇猛的「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基因陽性的乳癌),復發率、死亡風險都較高,醫師改變治療順序,先以標靶藥物搭配化學治療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術後也繼續以標靶和放射治療,3年來未再復發轉移。

醫師表示,HER2陽性乳癌在術前作化療可縮小腫瘤,加上標靶藥物治療,甚至有半數患者腫瘤能完全消失,有機會不必作全切手術,保全乳房,不用當「少奶奶!」目前健保針對淋巴轉移患者給付一年標靶治療,患者可省下80萬元。

吳婦在30歲時因乳房纖維囊腫開刀,每半年積極追蹤觀察,50歲時檢查出乳癌第二期,左乳腫瘤有3.6X1.5公分左右,作HER2檢驗也呈陽型,HER2基因過度表現,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表示,這類HER2陽性乳癌與其他同是小腫瘤、淋巴未轉移,但陰性患者比較,復發率和遠端轉移風險都高出2.7和5.3倍,是較惡性的乳癌。

不同於傳統療法先手術再化療,張金堅改變治療順序,為吳婦先施打針劑標靶藥物搭配化學治療,5個月將腫瘤縮小至1.7X0.8公分,手術切除腫瘤後作1年輔助治療,以標靶藥物和放射治療。吳婦說當時是參加臨床實驗,仍將左乳切除,但參與療法要讓更多人能保全乳房。

張金堅指出,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榜首,平均年齡約50歲左右,比歐美年輕15歲,其中有25至30%為HER2陽性乳癌,復發和死亡風險較高,術後接受一年針劑標靶治療,能降低36%復發率和34%死亡風險。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說,術前化療能縮小腫瘤,配合標靶藥物甚至能完全消除,爭取保留乳房機會,並測試病患對藥物反應,一般腫瘤大於5公分或是介於2至5公分,想保留乳房,或是腫瘤併發潰瘍、發炎,還是腋淋巴轉移,適用術前化療。另外一般人認為開刀不用再治療,其實術後輔助治療能降低再發率和轉移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