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好處多 腰痠背痛也可消
一般人都認為游泳只是戲水消暑,其實游泳是一項四季皆宜,老少咸宜的有氧運動,不僅可增加心肺的功能,長期泳者更可增加心臟收縮的輸出量,增加呼吸肌肉的收縮力,加大肺活量。
 
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偉強表示,游泳時,四肢必須要同步協調活動,可促使大關節的活動,也加強肌肉活動。因在水中進行,不容易產生肌肉關節的過度拉扯或撞擊,可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也能改善皮膚血管的供血量。
 
對背痛者而言,游泳也有減輕症狀的效果,李偉強指出,以流體力學的觀點探討浮體原理,在水中,水體對人體會產生浮力及阻力。
 
在日常生活中,絕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垂直進行,腰椎長期受到壓力而慢慢變形,加上背部肌肉缺乏訓練而肌力低下,萬一姿勢不對,用力不當就容易產生背痛,甚至是急性拉傷或椎間盤突出。
 
李偉強主任說,即使在水中站著,因水的浮力會減輕垂直的壓力,在水中移動時,使腰部打直,可以加強背部肌肉力量。若能浮在水面,讓身體儘量打直,好像把身體垂直的力量作反方面的抗衡,藉由平常不慣使用的背部肌肉的收縮牽拉脊椎,不但可改善下背痛,連平常因長期久坐,頭部下壓而造成的肩頸部痠痛也能因浮在水中獲得緩和放鬆的效果。
 
會游泳的人可用自由式或仰泳前進,用腰速帶動雙下肢,有節律地上下拍打,按照個人的體力前進;李偉強主任弘調,為避免腰部的過度彎曲造成傷害,不宜使用蝶式或蛙式游泳。持續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往往背痛就可自然痊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