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或轉移 都應檢測HER2基因

 衛生署統計,乳癌發生率高居婦女癌症首位;統計發現,其中約四分之一屬於腫瘤HER2基因過度表現,乳癌的惡性度、轉移力高、存活率低且復發時間提早。這類患者直到十年前抗HER2的針劑標靶藥物研發成功,才有了抗癌的有效武器。

 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副院長俞志醫師誠提醒,所有的乳癌患者都應該要知道自己的HER2基因表現狀態,規劃適合自己的個人化治療策略,如果是HER2陽性,就可以用標靶治療抗癌。

 ■基因不斷複製 發展成腫瘤

 HER2全名是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如果過度表現,就會不斷複製自己的基因,造成細胞不斷增生,發展成腫瘤,還會刺激血管增生,成為腫瘤的營養來源。

 該怎麼檢測HER2?俞志誠醫師說明,健保給付的主要檢測方式為免疫化學染色法(簡稱IHC),藉由觀察被染色細胞數量的多寡來判斷:依染色程度,分為0、1+、2+、3+的檢驗結果。3+表示HER2為陽性;0與1+是HER2陰性;2+的患者則屬於弱陽性。然而因為目前檢體保存和染色判讀等因素的影響,容易出現偽陽性或偽陰性的誤差可能性。

 ■8成HER2陰性患者 復發後變陽性

 另外有一種精準、可量化的螢光原位雜交法(簡稱FISH),可確實呈現陽性或陰性的2種結果。根據國內外的經驗,IHC檢測結果為2+的患者,若進一步使用FISH檢測,約有1至3成患者實際上是屬於HER2陽性;目前,只要是IHC檢測結果為2+的患者,都可以用健保進行FISH檢測。

 研究指出,14%的患者HER2型態可能改變,其中有8成在早期乳癌確診時屬於陰性,但復發後變成陽性;俞志誠醫師說,三總最近也有3例這樣的案例。對此,俞志誠醫師建議,無論是乳癌復發或者是轉移,都應重新進行HER2的病理檢驗,確認HER2狀態;「畢竟,許多臨床研究都證實,用針劑標靶藥物做為治療基礎,搭配不同的化療藥物,有助病人延緩惡化及延長存活期,轉移後的HER2陽性患者,健保都有給付針劑標靶治療,希望轉移後的患者,都要確認HER2型態,把握每一個治療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