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食物中毒台南3校203師生送醫

台南市南區省躬與喜樹國小、南寧高中師生,昨天中午吃了南寧高中中央廚房供應的營養午餐,發生集體食物中毒,學生陸續出現臉潮紅、起疹子、惡心與嘔吐等症狀,還有學生氣喘發作,消防局出動大批救護車,將症狀較嚴重的203名師生分送8家醫院治療,到晚間住院學生才陸續返家。

衛生局表示,禍首指向炸虱目魚條遭到汙染,已採集檢體送驗。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從午餐後1小時就陸續出現症狀研判,應該不是細菌引發的食物中毒,而是外毒素引起,才會這麼快速。教育局則表示,台南市過去未曾有人數這麼多的食物中毒案件。

醫師表示,臉部潮紅、起紅疹等症狀可能是組織胺毒素中毒,常發生於高嘌呤魚類,處理過程受汙染後,細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毒素,在毒素中毒中屬症狀較輕微的一種。

南寧高中昨天共供應2260份午餐,下午1點半學生陸續出現不適,就醫以省躬137人最多、喜樹21人及南寧高中45人。

大量救護車進入省躬國小,鳴笛聲驚動附近家長,紛紛跑到學校關心,校長李俊興不斷透過廣播說明狀況,家長了解是食物中毒後才放下心。

患者分別送往市立醫院、成大、奇美、署立台南、新化分院、新樓、郭綜合及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等8家醫院,各家醫院急診室全部爆滿,多數學生都是潮紅、起疹,少數發燒、嘔吐,還有學生氣喘,在給予食鹽水或抗組織胺藥物後緩和,到晚間只有少數仍留院觀察。

南寧學生杜峻源全身長滿紅疹,他說,午休後開始覺得不對勁,但並不覺得癢;一名省躬國小三年級學生則說頭很昏、不斷嘔吐;南寧老師翁菁妤也一直吐。

南寧高中校長李俊賢表示,不適的學生中有人只吃魚,光吃菜的學生都沒事,懷疑虱目魚有問題。他說,供應魚貨的是嘉義的統鮮盒餐公司,最近因牛肉問題多、豬肉也有瘦肉精,才會多用海鮮,沒想到也出問題。

地檢署檢察官、教育局及衛生局人員都前往南寧的廚房了解,衛生局要求統鮮將同批號的生魚送驗,初步認為學校廚房問題不大,懷疑是魚肉出問題。統鮮人員表示,選購食材都很注意品質和新鮮度,是否食材出問題有待衛生局檢驗。

教育局表示,南寧的廚房將進行全面消毒,今天仍會繼續供應午餐。

小檔案/組織胺毒素中毒

成大急診毒物科醫師李忠勳表示,組織胺毒素中毒會出現面潮紅、紅疹、心悸等症狀,與一般過敏的紅疹不一樣,後者多數會很癢,前者不會,常見於高嘌呤(普林)的魚類受汙染引發,像是鯖魚、秋刀魚及虱目魚等。

這種毒素高溫無法破壞,吃進人體後很快發病,但人體內的酵素可以代謝這種毒素,即使不治療,症狀也會在3到6小時內消失。

如果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則能加速紓緩症狀。過去文獻中並沒有致死的個案,過去偶而有集體食物中毒的案件發生,有人即使發病,因為症狀會自行消失,也不知道自己「中毒」。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鄭惠仁、修瑞瑩/台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