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坐當心靜脈曲張、痔瘡上身 玉琳哥分享「爆菊」經驗

娛樂圈幽默大師沈玉琳,因工作時間不固定,經常需熬夜,長年飽受痔瘡所苦,曾經在好友潘若迪家,因為笑得太用力,意外「爆菊」導致痔瘡破裂,當場像女生月經來一樣,血染好友潘若迪的白色沙發,在接受新型口服靜脈活化劑藥物治療後,不再受痔瘡所苦。而妻子芽芽,也受靜脈曲張困擾,不僅腿部外觀不好看,還影響夫妻關係,治療後症狀改善,沈玉琳笑稱口服靜脈活化劑是他的「救命恩人」。

長期維持同一姿勢 易導致靜脈曲張產生

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醫師表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若是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長期久站,會使得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同樣地,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也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便會形成痔瘡。

自行買藥風險高 可能延誤治療

徐愛婷藥師說明,會到藥局自行買藥的民眾,可能是症狀還沒有太嚴重,或者自己無法判斷身體的狀況嚴重與否,多半是詢問藥師,或買可以瘦小腿的藥物,並沒有意識到,靜脈曲張所導致的水腫問題;多數患有靜脈曲張的民眾,都是因工作型態、或不良生活習慣長期累積所致,高危險族群包括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傳統市場工作者,過去改善靜脈曲張的方法,從醫療彈性襪、傳統手術治療到生活型態改變,但都有其困難點,而新型口服靜脈活化劑對於靜脈曲張及痔瘡的緩解,在臨床上有明顯改善,可提供民眾多一項治療新選擇。

預防靜脈曲張不長痔 應從生活習慣做起

姚偉明醫師提醒,想預防靜脈曲張,先要從均衡的飲食開始,足夠的養份可以幫身體得到充分的營養,即可保護血管、維持彈性;再來要有充足的水份,身體如果缺乏水份,容易引起發炎反應;最後生活作息要正常,應避免久站、久坐、久蹲,減少同一個動作太久,就可以降低靜脈受壓的狀況,可避免靜脈曲張及痔瘡的發生。

姚偉明醫師說明長期久站,會使得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同樣地,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也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便會形成痔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