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絕症困境! 肺動脈高壓治療新進展

爬一層樓就喘不停,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因為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出問題,血管收縮狹窄、血流不通暢,導致壓力增高,心臟工作負荷越來越大,造成右心室肥大、甚至會導致心肺衰竭致死。若不治療,病人確診到死亡平均存活期少於3年,比癌症還要短。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指出,肺動脈高壓的高危險族群,一般是好發於40歲到50歲的中年女性;另外,如果有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結締組織疾病的病人也都是高危險族群,千萬都要小心。

喘、咳、血、腫、暈 肺動脈高壓確診有難度

肺動脈高壓患者可能因缺氧嘴唇泛藍,常見五大症狀『喘』(活動容易喘)、『咳』(不斷乾咳)、『血』(咳血)、『腫』(四肢浮腫)、『暈』(頭暈倦怠),跟很多心肺疾病類似,因不特異,所以要確診有難度。患者通常是家庭重要支柱,醫師呼籲別氣餒,因為醫療有了新進展,好好配合治療,控制疾病不是問題。

醫療新進展 控好肺動脈高壓沒問題!

黃瑞仁醫師表示,如今醫藥進步,治療肺動脈高壓的藥物的三大作用系統,其中包括了有注射型藥物、口服型藥物等等;更重要的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健保也已給付其相關的治療,能為病友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跨科團隊治療 任何症狀勿輕忽

肺動脈高壓成因複雜,目前多數醫學中心都會整合心臟、胸腔、風濕免疫科醫師,組成跨科團隊治療。呼籲民眾不要輕忽任何可能症狀,早期介入治療,延緩疾病惡化。

『關愛藍唇 接力傳愛』 暖心遞關愛

因應5月5日世界肺動脈高壓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發起『關愛藍唇 接力傳愛』真愛騎跡活動,邀請民眾一起擺出愛心手勢或是到有愛心的景點拍照上傳活動粉絲專頁,寫上一句支持鼓勵的話,表達關愛也溫暖病友的心。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醫師呼籲國人重視肺高壓病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