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范盛泓大力玩影子戲 獨而不孤的創作生活
擁有牙醫師身分的范盛泓,秉持著「人生就該大力玩」的信念,從事獨特的影子戲創作,在生命領域裡,積極地探索「街頭即興圖像表演」的種種可能,早早發現興趣,透過光影展示想像的魅力。
 
一張精雕細琢的新娘剪影,透過投影機光源,正在布幕上活靈活現地微笑;或是一個貼上剪紙的立體壓克力,在光源前端隨意地翻轉,便折射出七彩的剪影光芒。隨著表演的雙手移動,這些影子也移動著方向、扭轉了造型,讓觀賞的人忍不住感到詫異:這些影子明明是無生命的物體,此刻卻舞動得這麼真;不知不覺,把人吸引到故事的漩渦裡,這就是「影子戲」的魅力,也是創作者范盛泓十幾年投入、不斷探索的動力所在。

自娛娛人的童年
從小由阿嬤帶大、少有玩伴的范盛泓,童年感到孤單時只能學會自我關照,在生活中尋找自娛娛人的方法。他從課本塗鴉、隨手漫畫中得到消遣,喜歡收集玩具盒等帶得走的袖珍物品,「那像一種陪伴」他說。他最喜歡的一把小瑞士刀就有這種特性,並不是因為刀子很特別,而是小刀的護套上,居然精心雕刻了一面精緻且縮小的臺灣地圖,彷彿可以把臺灣隨身攜帶,創造一種微妙的迫近感,這種「極小化」使他著迷。

孩童時的范盛泓,立志長大當個科學家,後來才逐漸發現自己鍾情的並非理性邏輯的科學,而是感性、抽象、充滿圖像的虛擬世界,因此范盛泓在私立中山醫學院牙醫學系就讀時,慢慢往創作的路靠近;大學時期他還寫了一個科幻故事,得到第一屆時報科幻文學獎。

大學畢業後,范盛泓正式執業,可是固定的生活軌跡讓他感到不安,甚至是沮喪,於是他參加文山社大的課程,學習畫漫畫、動畫,嘗試繪本創作、華文創作等,不斷在這些課程裡尋找最貼切自己的創作媒材。他也參加過文建會的戲劇營,在劇場表演裡滋養自己。

玩,就是把握此刻
在社區大學課程裡,范盛泓看見許多已經退休媽媽仍然熱力十足,他十分敬佩她們的精神,「這些媽媽什麼都敢嘗試,毫不自我設限」;然而他也開始聯想「她們十五年前在哪裡?在做什麼?」一個人是否一定要等到退休後才能「玩」?才有空「玩」?為什麼不能現在開始?

「我們好像把『玩』這件事情看得很嚴肅」,范盛泓有感而發,認為臺灣社會活得太緊繃,玩得很有目的性,長大之後就不會玩了。「這是為什麼我今年成立了『大力玩』劇團,我取這名字是有用意的,我覺得『玩』這件事情太重要了。」

對於范盛泓而言,既然要「玩」,就要抱著開放的態度,不必有過多的目的或是預設。玩,就是解開自己綁在身上的枷鎖,找到工作以外的另一個自己,趁年輕去做。「退休對我而言只是(玩得)濃度的調整」其實真髓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現在。

玩影子戲,就是他在生命與創作中挖掘樂趣的實踐。他曾在文字創作、插畫創作、戲劇表演等領域周旋許久,直到一九九九年,因緣際會下得知影子戲的作法,從此他的創作媒材與形式才正式定調,「一知道有這樣的工具,我覺得一切都完備了。」他說。
 
【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2013年5月號(NO.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