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生魚片 男罹猛爆肝炎

一名常吃生魚片的國中男生,日前突然出現眼白泛黃、腹痛等症狀,就醫後發現罹患致死率近九成的猛爆性肝炎,經救治已無大礙。醫師懷疑他是吃了不潔生魚片,先感染A型肝炎,導致猛爆性肝炎,差點喪命,提醒民眾應注意食材的保鮮,以防病從口入。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受訪時表示,這名十三歲的國中生就醫時非常虛弱,不僅嘔吐、腹瀉、眼白泛黃,連解出的尿也呈黃褐色,進一步檢查發現,這名國中男生不僅感染A型肝炎,還併發猛爆性肝炎,所幸在收治住院治療一周後,這名國中男生已於日前康復出院。

盧英仁表示,A型肝炎是一種病從口入的疾病,可經由吃進不潔的食物感染,經詢問這名國中男生,他指自己非常愛吃生魚片,一次可吃二十多片,發病前也曾大量吃生魚片;盧英仁研判這名國中生應是吃進含有大量帶有A型肝炎病毒的生魚片才染病。
盧英仁說,A型肝炎患者的主要症狀有噁心、疲倦等,症狀多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但若併發猛爆性肝炎,則易有黃疸、嘔吐、腹痛、無力等明顯症狀,即使經治療,仍有八、九成患者,會因肝、腦病變等併發症,快速陷入昏迷而死亡。A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感染,孩童滿兩歲即可施打,隔六個月再打第二劑,即可發揮保護力,但該疫苗需自費,約須自費二千元。

天氣愈來愈熱,盧英仁建議民眾應更注意食物的保鮮,不吃未煮沸的生水,而老人、幼兒,最好少吃生魚片等生食,進食前若發覺食物有異味,應丟棄不吃。
預防A型肝炎注意事項
.用餐前、如廁後以肥皂洗手
.不喝未經煮沸的生水、泉水、冰塊
.盡量不吃未經煮熟的食物,如沙拉、生魚片、貝類及未經消毒的牛奶等
.無A型肝炎抗體,可接種A肝疫苗,尤其慢性肝炎者、B型、C型肝炎帶原者。須打2劑,兩者間隔6個月
.若出現眼白與皮膚泛黃、嘔吐、腹痛等症狀,有可能是併發急性A型肝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