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或防癌?豆類食物適量即可

近年醫界普遍宣導喝豆漿防乳癌,但也有醫師建議部分乳癌患者應少吃黃豆製品,民眾疑惑「豆漿到底能不能喝?」醫師強調,研究仍傾向喝豆漿可防制乳癌,但不建議多喝,每天一、二杯即可,維持營養均衡。

 
若從網路、書籍查找「豆漿、乳癌」相關資料,結果眾說紛紜。乳癌防治基金會宣導大豆製品可預防乳癌,但也有醫師說要避免攝取過量雌性荷爾蒙的食物、藥物,並建議賀爾蒙受體呈陽性的乳癌病患別吃豆類食物。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任饒坤銘說,北美更年期學會前年研討會探討「大豆異黃酮對乳癌治療與復發是否有負面影響」,結論是大豆異黃酮對一般民眾有保護作用,對乳癌病患不會增加復發風險,也不影響抗賀爾蒙藥效果。
 
饒坤銘指出,文獻建議每日攝取的大豆異黃酮最好能達五十毫克,但豆腐和豆漿已經摻入很多水,大豆異黃酮含量在黃豆製品中算是低的,很難說一天喝多少杯豆漿才夠。建議民眾視個人喜好,不必硬逼自己要喝多少。
 
義大醫院外科主任洪朝明強調,儘管醫界普遍認可豆漿對人體的好處,但任何飲食都要符合均衡原則,不能攝取過多破壞身體平衡。饒坤銘也提醒,豆類食物要適可而止,尤其消化能力差、易腹脹、有痛風等疾病的人更不宜食用太多豆類食物。
 
資料來源:林宏聰╱高雄報導|中時電子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