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越拉越瘦? 錯誤迷思!
腸躁症患者常出現腹瀉症狀,只要吃到較油膩或刺激的食物就拉得一發不可收拾。不明原因的人下意識以為頻繁腹瀉「會瘦!」甚至還有女性投以羨慕的眼光認為腸躁症可以幫助減肥。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邱展賢卻直指道:「迷思!錯誤的觀點。」
邱展賢解釋,腸躁症患者在蹲廁所時,常夾雜大量的氣體、水分排出體外,並含有少部分未消化完全的食物。以質量來說,排出來的總和,很可能喝一杯水就打平了,根本無法達到減肥的效果。加上患者的預期心理,認為「拉得多」更要「吃得多」才補得回來,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更多的食物,攝取了超出一天所需的熱量。
邱展賢說,腸躁症患者在臨床上的診斷,發現其心理狀態時常會感受到日常生活中巨大的壓力,換句話說,有心理焦慮症狀的人,較容易產生腸躁症狀。為了排解壓力,「吃」成為患者舒壓最好、最便利的方法。可以邊看電視邊吃、邊跟朋友聊天邊吃、邊逛夜市邊吃…,一連串的「吃吃吃」讓肚子變得越來越大,體重與體脂肪也隨之飆高。
邱展賢以臨床看診的經驗分享,有病患覺得拉得多,但肚子變大一定是「脹氣」所造成,也認為「脹氣」、「腹疼」是拉得更多的主因。但在他觀察,十個裡面有九個都是因為「吃得多」脂肪堆積,才會有大肚腩。若是因「脹氣」造成肚子異常腫大,會先撇除腸躁症的疑慮,診斷患者是否有「腸阻塞」、「腸沾黏」的病症。
邱展賢說明,患者正確地認識腸躁症成因,便能更進一步保障腸胃的健康。腸躁症雖惱人,但在醫學上屬較輕微的病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其和平相處。試著去找出生活中最困擾的壓力來源,選擇替代方法去解決。另外,勿暴飲暴食、減少咖啡、牛奶等常見飲品對腸胃蠕動的刺激,以免腹瀉的症狀隨之加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2081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