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潰瘍患者 不適合高纖飲食
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表示,門診許多患者有消化道潰瘍疾病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常飲食不正確,使潰瘍反覆發作,建議避免刺激的飲食,像較酸、較辣食物如檸檬、水果醋、麻辣鍋等,皆會刺激胃黏膜應避免,甜食如奶茶、汽水等,也會使胃酸大量分泌,不利黏膜修補,而高纖飲食雖有益身體健康,但不適合有消化道潰瘍患者。
 
高纖刺激蠕動
高纖澱粉如燕麥、糙米、全麥等,及纖維質較多、質地較粗蔬菜如芹菜、花椰菜、蘿蔔等,若咀嚼不完全,會使腸道蠕動增加,刺激原本就不好的腸壁、加重不適;此外,糯米、牛筋、油脂含量高食物,因不好消化,也應避免。建議日常飲食選纖維質較細的葉菜,且好消化食物,像白稀飯、雞蛋、豆腐、魚肉等。
此外,用餐細嚼慢嚥,三餐進食時間固定,可分成3次正餐、2次點心,採少量多餐,較不會使胃不舒服,避免菸、酒、咖啡、茶等刺激物。若正值消化道潰瘍、出血,此時宜就醫,並在醫囑下禁食,只能喝配方流質食物或牛奶,較嚴重者有時會靜脈注射補充營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3033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