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亂吃東西的情形下,你是否會莫名想拉肚子?或是早上甫進食,下一刻就要到廁所報到?醫師表示,這類腸道敏感最常見就是「腸躁症」,多是因壓力或情緒所引起,導致習慣性腹瀉;不想讓腹瀉成為一種習慣,先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必要時才需要透過藥物紓緩症狀。
 
腸躁症多因壓力引起 與飲食種類無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腸躁症在生理結構上並無異常,只是當接受到食物及壓力等刺激時,腸道會反應過度,導致出現腹瀉症狀;且往往在生活作息突然改變或是感受到壓力時,也會出現腹瀉症狀。雖然多數人拉完肚子就沒事,但有些人會合併出現腹痛等不適。
 
有些人這種腹瀉症狀,常發生在吃完早餐後,是否與吃的東西有關?王志堂醫師分析,腸躁症跟飲食的種類,關聯性不高,若常在特定時間就腹瀉,可能是那個時間點有固定的壓力源,比如吃完早餐就要開始面對一天的工作,是壓力反應使得腸道敏感起來。
 
臨床上腸躁症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好發於20至30多歲的年輕族群。此外,個性比較容易緊張、生活壓力大的人,也是好發族群。
 
調整生活習慣是治療第一要務
 
王志堂醫師認為,腸躁症的發生通常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此,治療的第一要務要從生活方式做調整,找出壓力源並找出排解方法;或是記錄通常在做什麼活動時或吃什麼東西之後,容易產生不適症狀,儘量加以避免。
 
若症狀比較嚴重者,可配合藥物幫助緩和;但要注意若腹瀉持續半年以上,或是糞便性狀有異、甚至帶血,就必須盡快就醫。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3041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