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點藥用眼藥水 小心角膜破皮
配戴隱形眼鏡時,千萬不可使用眼藥水!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許多隱形眼鏡族長時間配戴,又使用眼藥水舒緩紅血絲與眼睛乾澀,結果導致角膜不適而就醫,有人因此角膜破皮發炎,苦不堪言。
 
新光醫院眼科一項調查發現,7成隱形眼鏡族配戴時間過長,平均每周就有3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由於無法避免長時間配戴,6成4受訪者即使眼睛不適,還是繼續忍痛,或是採用不正確舒緩方式。
 
「紅眼睛是近視族最常遇到的問題!」葉威毅指出,約有8成受訪者眼睛經常出現紅血絲,大部分的人都習慣以眼藥水舒緩,但如果沒有拿下鏡片,就直接使用,很容易就出問題。
 
葉威毅醫師解釋,紅血絲源自於眼睛缺氧,如果此時點上眼藥水,可能讓薄霧狀或顆粒狀的沉澱物覆蓋在鏡片上,導致視線不清或摩擦角膜,進而誘發角膜炎,讓情況更雪上加霜。
 
葉威毅醫師進一步說明,想解決配戴隱形眼鏡產生的紅血絲問題,最徹底方法為選擇透氧率較高的隱形眼鏡。市售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透氧率比傳統水膠材質高出3至5倍,進而減少紅血絲產生的機會。
 
另外,紫外線可能會造成眼睛提早出現白內障、青光眼等嚴重疾病,葉威毅醫師強調,抗UV與否也是選擇隱形眼鏡的重要的指標,而矽水膠材質是可以幫助阻隔傷害雙眼的紫外線。
 
據統計,國人第一次配戴隱形眼鏡的平均年齡為19歲,高於亞洲區其他國家。葉威毅提醒,除了慎選隱形眼鏡材質之外,在使用眼藥水時,更需小心謹慎,一定要卸下鏡片,才能使用眼藥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