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過敏人數高達七成! 氣喘學童逾二成

你有過敏體質嗎?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所做的最新調查,全台過敏人數高達七成,但卻有六成民眾不知自己有過敏;另外,根據北市衛生局調查,超過二成學童有氣喘病況,值得民眾多加注意!

近年來,有沒有發現身旁有過敏現象的朋友越來越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黃立心即表示,台灣過敏不適的人口倍數攀升,102年最新調查發現,有過敏現象的人數高達7成,也就是每3人中平均有2人就為過敏體質。

黃立心理事長進一步指出,但是民眾對於過敏的危機意識仍相當缺乏,過半民眾從未檢測過自己的體質,或是意識到自己是過敏族群;其中,有高達6成民眾認為自己沒有過敏現象,但其實身體早已反應出不適。

黃立心並舉例,曾有孩童白天上課嗜睡、學習無法集中注意,後來才發現是因為鼻子敏感搔癢難耐,以至於影響夜晚睡眠品質;更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輕忽皮膚敏感,而習慣性搔癢,竟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氣喘病童也越來越多;根據2007年台北市衛生局委託調查顯示,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盛行率約為20.34%,2011年更高達20.85%。而氣喘常無預警地發作,未適當妥適處理更可能有生命危險。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去年度針對北市國小將近2萬名1年級新生進行氣喘問卷篩檢調查,經專業評估並排除確診氣喘個案後,總計服務1235位氣喘高危險群學童完成過敏抽血檢驗,而其中75%(930人)為陽性個案,顯示家長未曾發現學童有過敏氣喘體質相關問題,且過敏氣喘發作也是學童常見缺課原因。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提醒,氣喘過敏患者應特別重視常見的家中塵蟎、蟑螂等過敏原,做好居家清潔,保持濕度在60%以下,因為濕度太高會加重過敏的不適症狀,所以必要時應使用除濕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