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病毒襲童 頸腫4公分大瘤
一名五歲男童日前右側頸部腫脹、無法進食,且合併高燒不退,就醫檢查發現,男童因頸部淋巴腺遭EB(Epstein-Barr)病毒感染而腫脹,喉嚨扁桃腺更發炎、蓄膿。醫師提醒,冬季時孩童免疫能力較低,遭病毒侵犯機會大增,若頸部有不明原因腫起,且持續高燒時,家長應盡快帶孩童就醫檢查。

家長留意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男童到院時,右側頸部有一顆直徑四公分的腫瘤,已連續三天發燒至攝氏四十度,更因扁桃腺發炎而完全無法進食,導致身體相當虛弱。檢查發現,男童遭EB病毒侵犯,造成急性感染,肝臟、脾臟也有腫大情形,經藥物治療約一個月後,男童已痊癒出院。

盧英仁說,EB病毒多經由飛沫感染,懷疑男童應是被家中大人傳染;EB病毒較易侵犯扁桃腺、淋巴腺等部位,症狀大多為喉嚨疼痛、高燒不退、頸部有腫瘤等,一旦病毒侵犯腦部,甚至會出現幻覺,感染嚴重時將有致死危險。
孩童在冬季時免疫力較低,易遭病毒感染,感染EB病毒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但大多症狀不嚴重,輕微時會有喉嚨疼痛、發燒等症狀,以消炎、退燒藥物即可控制病情,但若孩童出現高燒不退、頸部不明原因腫脹時,宜盡速就醫治療。

居家環境保持通風
家長應多注意天氣變化,讓孩童適時保暖,且避免進出公共場所,以免病毒感染;居家環境應隨時保持通風,降低病毒於室內繁殖機率,家長更切忌嚼碎食物後再餵食孩童,以避免病毒傳播。
EB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家長應注意天氣變化,讓孩童適時保暖,避免進出公共場所
.孩童可多攝取柑橘、柳丁等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提升免疫力
.居家環境保持通風,降低病毒繁殖的機率
.勿先嚼碎食物再餵食孩童,避免病毒傳播
.若孩童高燒不退、頸部有不明原因腫脹,應盡速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