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檢出潛血反應 恐為大腸癌前兆
1名55歲男子過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時,曾發現有潛血反應,護士多次勸導必須進一步檢查,但這名男子總不斷推拖,直到出現血便等症狀後,才就醫檢查,就被確診為大腸癌,且因為錯失治療時機,導致喪失寶貴性命。
 
在台灣,大腸癌已占國人罹癌的前幾名,且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大部分患者多先是腸壁產生瘜肉,再逐漸轉變為癌症,因此要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就應定期接受檢查。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目前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為效果最佳的檢查方式,且檢查後會針對潛血反應再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診,通常腸壁的瘜肉會因糞便的摩擦而流血,且因非持續性發生,所以只要檢查出有潛血反應時,就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較有保障。
 
根據過去篩檢資料顯示,發現潛血反應者進一步診斷,占一半患者皆有大腸瘜肉的問題,且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患者;衛生局呼籲,若年滿50至69歲的民眾,應每兩年就接受一次檢查,提早發現就能提早接受治療,可有效提高治癒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