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寵物龜染菌 童腹脹拉血便
  一名三歲男童常與寵物龜玩,日前卻忽然高燒,一天腹瀉十幾次,送醫診治發現是罹患毒性巨結腸症,且已併發敗血症,再不治療,恐會致死。醫師表示,烏龜、蜥蜴等糞便或分泌物常含有沙門氏菌,免疫力較差的兒童如果被感染可能併發重症,醫師呼籲家長應養成孩子接觸寵物後就洗手的習慣,以預防病菌感染。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這名男童平日常與家人飼養的寵物龜接觸,日前忽然發高燒到攝氏四十度,且一天內拉出十多次帶血絲及黏液的糞便,肚子鼓得像顆球,家長連忙帶其就醫,當天就被收治住院。經檢查男童發炎數值已超過三十(正常值小於一),顯示發炎嚴重,肚子摸起來很硬、一壓就痛,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已改善不適,事後血液及糞便檢驗報告,則證實是感染沙門氏菌所導致的敗血症與毒性巨結腸症。

  盧英仁說,沙門氏菌是格蘭氏陰性桿菌的一種,宿主包括家禽、家畜及烏龜、蜥蜴等,而其糞便或分泌物若經人們接觸後誤食,便可能引發腸胃炎,通常在接觸污染物六至八小時後發作,感染初期症狀以高燒、嘔吐及腹絞痛最常見,接著會出現帶有黏液或血絲的腹瀉。

  盧英仁說,兒童感染沙門氏菌,經治療多可在一、二周康復,但少數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脫水、敗血症、毒性巨結腸症等,這可能致使腸穿孔,甚至死亡,須及時用抗生素治療,以降低死亡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則強調,家有養寵物,要多注意環境衛生,並須勤洗手,而當發現孩子有解血便,高燒、腹脹與嘔吐,應盡速就醫,以免導致嚴重併發症。

預防沙門氏菌感染 注意事項
˙家有寵物,應妥善處理其糞便或分泌物。
˙應養成勤洗手習慣。
˙不吃未經煮熟的食物。沙門氏菌一般在55℃以上1小時,或60℃以上15分鐘,即可被殺死。
˙飼主發現家中兒童有解血絲或黏液異便,同時高燒不退,並有腹脹、嘔吐,應速就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