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骨科技術發展快 醫籲:台灣須加油!
每3年舉行1次的世界肩肘關節醫學會,上週於日本名古屋市舉行為期3天的學術研討會;每屆都會參與的台北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表示,看見日、韓、中國大陸等國參與的踴躍情況,以及對骨科技術發展的企圖心,反觀台灣僅有8位醫師出席會場,台灣骨科技術發展應再接再厲
 
4月10日至12日於日本舉行的第12屆學術研討會中,除了對肩肘退化性及外傷性疾病有深入探討,對於投擲運動所產生的疾病也有相當精采的解說。主辦國日本有超過400位醫師參與、韓國有130位,骨科技術發展較晚的中國大陸則有19位醫師參與,而台灣僅有8位醫師出席。
 
台北中山醫院院長、骨科吳濬哲醫師感嘆,當初韓國加入世界肩肘關節醫學會,是透過他一手牽成,這次看到韓國醫師團是整個TEAM一起參與學術會議,反觀台灣參加人數卻寥寥無幾,且多半是私人醫院或開業骨科醫師;而骨科技術發展較台灣晚的大陸,這次仍有19位醫師參加,可見他們對技術發展的求知慾望及企圖心。
 
吳濬哲分析,台灣醫界長期處在健保給付條件嚴苛及醫師所得逐年下滑的環境,醫師們忙於看診維持收入,加上台灣職業運動風氣未臻成熟,可能是降低國內醫師學習肩肘關節手術技術意願的主因。
 
全球的骨科對於肩肘關節手術觀念逐漸改變及簡化手術技術,手術器材和材料進展速度也突飛猛進,例如目前已有國家開始嘗試以機器人手臂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可望提升手術的穩定性及成功率。 
 
吳濬哲呼籲,台灣目前在骨科手術及材料發展方面,都較先進國家落後,希望政府更重視骨科醫師的醫療環境,並提高相關給付,讓醫師除了用心照顧患者,還能有心力參與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增加骨科醫療技術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