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產道帶菌 男嬰感染變腦麻
一名剛出生的小男嬰,突然出現高燒、抽筋等不適,家長送醫急診,發現是感染B型鏈球菌,且併發敗血症,雖經治療,仍留下腦性麻痺後遺症。醫師研判男嬰是在分娩時,經產道被帶菌的母親傳染,提醒孕婦產前應做B型鏈球菌篩檢,以利及早用藥預防。

提早預防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受訪時表示,小男嬰出生看似健康,三天後返家,不久即出現高燒,家長帶他急診,經檢查小男嬰的尿液與脊髓液的B型鏈球菌抗原都呈陽性,血液及脊髓液的培養結果也都長出此菌,證實是遭B型鏈球菌感染。

腿無力恐終身臥床
盧英仁表示,小男嬰當時已併發敗血症,命在旦夕,經住院施打抗生素半個月,才從鬼門闗前搶救回來,卻仍因腦部缺氧、功能受損,導致腦性麻痺、雙腿無力,可能得終身臥床、無法走路,讓家長非常傷心。

盧英仁指出,B型鏈球菌常存在於腸道、陰道和泌尿系統,約一成五至四成的孕婦在陰道中帶有此菌,可能導致新生兒敗血症、細菌性腦膜炎及肺炎,是造成新生兒患病、死亡的常見致病菌,感染原因則多為垂直感染,也就是媽媽分娩時,新生兒經過產道被垂直傳染。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說,孕婦產道中若帶有B型鏈球菌,產前又沒有進行預防性抗生素療程,寶寶有五成機率會被感染,其中約百分之二可能發生敗血症,死亡率達百分之五。

孕婦宜應自費篩檢
徐金源指出,健保未給付孕婦B型鏈球菌檢驗,約須自費三百至一千元,但因B型鏈球菌可能讓新生兒出現致死的併發症,強烈建議準媽媽們自費篩檢,以期及早發現,並進行預防性治療,避免新生兒染病、甚至死亡的憾事。

B型鏈球菌小檔案
B型鏈球菌在顯微鏡下的影像。

盛行率:國內孕婦帶菌率15~40%

風險:
.準媽媽多無症狀,少數有發燒、尿急等泌尿道感染症狀

.寶寶感染恐致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甚至死亡。後遺症包括視力障礙、聽力受損、智能遲緩、腦麻等

檢查時機:孕婦懷孕35~37周時,但健保不給付檢查費,約須自費300~1000元

防治:檢查若為陽性,自然產在產前注射預防性抗生素;剖腹產則不須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