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培根、臘肉 早死風險多4成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加工肉,凡是香腸、火腿、臘肉、培根、肉乾等等,已成為餐桌的重要角色。但歐洲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歐洲每一百個死亡的人中,有三個是因為加工肉吃太多而提早向死神報到。
 
科學家花了十三年,追蹤分析十個歐洲國家的四十五萬個死亡病例,結果發現,不論男女,只要常吃加工肉,癌症與心臟疾病容易上身。平均卅個死者中就有一個是吃了太多加工肉而提早進墳墓。且常吃加工肉的男女,早死風險較少吃加工肉者高了四四%。
 
在歐美國家,加工肉指的是切割牛排、里肌肉、帶骨的大塊肉之後,剩下的邊角肉,商家會把這些賣不掉的邊角肉加工製成香腸、火腿或培根等等。科學家說,這類邊角肉的脂肪和膽固醇太高,容易阻塞血管,引發心血管疾病。
 
根據調查,每天攝食一六○公克加工肉(約三條香腸)的受訪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不常吃的人高了七二%。食用加工肉愈多,早死風險也比不常吃的人高出近五十%。研究人員建議,每天攝食加工肉勿超過廿公克,即相當於薄薄一片培根的量。至於包括燻肉、煎香腸、炸薯條等等的全套英式早餐,最多一周只能一次。
 
除了心血管疾病,加工肉也增加罹癌的風險。去年一份研究顯示,每天吃五十公克加工肉(相當於一條香腸或三片培根),罹癌風險會上升二十%。上述研究發表於《BMC醫學》期刊。
 
不過,英國知名癌症專家斯卡拉教授指出,除了控制加工肉攝取量,均衡飲食也是重點。他說:「不用草木皆兵,以為吃了個培根三明治就會要命。但也不要天天四個培根三明治。」




資料來源:樂活營養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