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男女壽命差距縮短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報告指出,美國男性與女性的平均壽命差距縮短。
 
IHME教授莫達德和研究人員分析1989至2009年期間的死亡證明,並結合聯邦人口普查局數據,估計美國各郡的壽命預期。統計發現,美國男子的壽命預期增加4.6歲,平均壽命為76.2歲;女子的壽命預期增加2.7歲,平均81.3歲。男女壽命差距從1989年的7歲,縮短到2009年的5歲1個月又6天。
 
莫達德認為,男女壽命預期差距縮短的主要原因,是多年來男子的吸菸減少,肥胖率少於現代女性;且他們較婦女更願意治療高血壓和膽固醇問題,並注意預防心血管疾病。
 
美國心臟學會表示,心血管疾病如今已成美國女性死亡主因,但她們常沒意識,也未治療。
 
莫達德說:「在加強婦女認識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上,美國做得還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其他發達國家,美國男子和婦女的壽命皆落後。聯合國研究指出,美國今年出生嬰兒的平均壽命預期78.9歲,低於日本的83.5歲、瑞士82.3歲和西班牙81.5歲。
 
IHME報告顯示,紐約州紐約市郡(即曼哈坦)男子的平均壽命升幅最高,1989年以來提高13.6歲;其次是舊金山的11.7歲和紐約州國王郡(即紐約市布魯克林)的11.5歲。
 
紐約市男孩在幼年時期因為增加健康活動,加上市府推出禁菸廣告等健康計畫,1988年開始在全市的廁所和計程車禁菸,後來又推廣到餐館、酒吧、公園和海灘。
 
2006年該市在全國率先禁止餐館使用反式脂肪,2008年更要求各餐館的菜單需標明食物熱量。
 
莫達德說:「衛生界認為,無論種族與性別,男女壽命都應一樣,但實際上差別永遠存在。」女性的壽命長年以來就比男性長,因男性罹患心臟病和交通車禍的比率較高。




新聞出處: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