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病人不吃藥 三年後洗腎
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病人,千萬不要有「服藥會傷腎」的錯誤觀念,以免三高失控,反而導致腎臟病上身!一名65歲罹患糖尿病的銀髮族,以為西藥會傷腎,就沒有好好服藥,糖化血色素常高達9%,結果就導致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三年後即開始洗腎。
 
國人對於正確用藥知識真是有待加強!依據國健局於去年所做的「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調查,在以電話訪問1萬6854名18歲以上成人中,只有3成回答按時吃藥可以「保護腎臟」,高達7成缺乏正確觀念,甚至有5成4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
 
進一步分析發現,男性有高達56.6%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與高血壓用藥會傷腎,較女性的50.8%來得高;此外,年齡層18到39歲有高達6成回答按時吃藥是「傷害腎臟」,高於整體平均,而老年族群方面有近4成、另有其他近4成回答「不知道」,也就是高達8成老年族群的用藥觀念並不正確。
 
根據國健局於100年進行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調查」顯示,糖尿病人中即有46.6%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其中更有1/4已進入「末期腎臟病前期」;而台灣腎臟醫學會透析登錄資料亦顯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即以糖尿病高居第一位,佔43.2%。
 
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醫師表示,血糖過高會傷腎,糖尿病人的糖化血色素理想應控制在7%以下,長期高達9%,即會造成慢性腎臟病;而且糖尿病是國人洗腎的主因,糖尿病人唯有正確用藥、妥善控制血糖,才能顧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