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研究家裡養貓狗 兒童免疫力反而增強
在家裡養狗或貓會增進兒童的健康!芬蘭國家健康福利研究所最近在《小兒科學》期刊發表第一篇養寵物對兒童健康的前瞻性研究,從懷孕開始,追蹤397名芬蘭兒童,發現在家接觸狗和貓的嬰兒比較健康,同時也比較少發生咳嗽、中耳炎、鼻炎,以及需要較短的抗生素療程。
 
研究指出,每天多與狗或貓接觸,能明顯減少嬰兒罹患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雖然養貓對嬰兒健康的保護比養狗弱些,養貓對於嬰兒的呼吸道感染也有保護作用。
 
該研究發現,家裡有養狗的孩子們比家中沒有養狗或貓的兒童更健康,也就是說,一整年沒有生病發燒的健康週數多出31%。此外,在家接觸狗的兒童減少44%的中耳炎,減少20%的發燒,以及比沒有養狗的兒童減少29%的抗生素療程。
 
有趣的是,養狗卻不讓狗進入室內就對於嬰兒的健康沒有幫助。比較「沒有養狗」或是「養狗但不讓狗進入室內」的家庭,養狗對兒童健康的最佳保護關係是每天讓狗留在室內約6小時,例如︰每天讓狗留在室內約6小時,會增加46%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並且能夠減少37%的發燒、降低46%抗生素的使用天數、減少40%的鼻炎,和減少62%中耳炎的發生;每天讓狗待在室內16小時以上,也會增加41%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不過,無助於減少發燒、中耳炎和使用抗生素的天數。
 
每天讓貓有時待在室內也可以增加64%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雖然對減少發燒沒有明顯的幫助。
 
另外,有研究發現,養貓和養狗也能減少腸胃炎的風險。這些研究結果支持「在生命中的第一年接觸動物是很重要」的理論,在嬰兒時期接觸狗或貓伴隨著較少疾病,這可能讓兒童對呼吸道等感染疾病,包括:感冒和中耳炎會有更佳的抵抗力。
 
飼養寵物一定要注意清潔衛生
不過,建議想要飼養寵物的家庭不要去購買寵物,而是去領養狗、貓,以免助長販賣寵物牟利,造成狗、貓不人道的過度繁殖,同時也能減少被棄養的流浪狗、貓繼續招受無辜的撲殺。
 
最重要的是,飼養寵物,一定要隨時注意寵物及家人的清潔衛生,以防傳染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3/3/7 D14健康醫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