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吹來,別讓冠心病也跟著來了
現代社會,冠心病患者不斷增多,而且趨於年輕化。年輕人找工作、找對象、拼事業搞得自身精神緊張、身體疲勞,再加上冬春交替,氣溫氣壓變化起伏不定,很容易誘發冠心病。

  國外心血管專家分析:隨著上學、就業等競爭日益加劇,使部分人不能適應這一變革,導致精神緊張、失眠、疲勞。由於精神緊張使內分泌功能紊亂,血液中的兒茶酚胺、腎上腺皮質激素水準增加,引發高血壓,同時還可造成脂肪代謝紊亂。而高血壓、高膽固醇水準的升高,將進一步影響凝血機制,使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隨著年齡的增長,使血管內毒性物質明顯升高,進而造成冠狀動脈血管壁的受損。而冬春交替,氣壓、氣溫變化較大且起伏不定,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導致心血管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而且此季節病毒活性大,常易發生感染和支氣管炎,這一切對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都十分不利,常是誘發心絞痛及心肌梗塞的主要誘因。

  因此,專家提醒廣大患者應注意以下六點:第一,除堅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藥物外,還要備好急救箱、氧氣筒等急救藥品和器材。第二,如頻繁發生心絞痛,要及時臥床休息,並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第三,維持長期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戶外散步、體適能等。第四,根據氣溫變化,注意保暖。第五,避免疲勞、緊張、情緒波動,適當節制性生活。第六,積極防治感冒,避免氣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