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不動越痠痛! 規律運動改善退化關節
隨著年紀增長,關節痠痛的機率越高,常見中高年齡層長者因關節痠痛臥床或久坐不起,復健科醫師提醒,「動則不痛,不動則痛」,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之一就是年紀大、活動量降低所致,規律的緩和運動如快走,不但可以預防關節炎發生,更能改善關節炎患者的疼痛現象。
 
開業醫復健科診所院長暨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醫師表示,一般痠痛的主因一是溫度,因冷造成肌肉收縮,使痠痛問題擴大;二是精神狀態,如熬夜、壓力等。而退化性關節炎主因是隨著年齡增長,活動量銳減而造成,尤其這類患者活動意願通常會降低,不活動又使痠痛越發嚴重,導致惡性循環。
 
周適偉醫師建議,年長者在家感到痠痛時,可盡量活動痠痛部位,並冰敷約20分鐘,冰敷時間視皮膚狀況而定,以不凍傷為原則。他強調,一般人認為一遇痠痛就要熱敷,其實並不正確,通常急性疼痛時,以冷敷消炎鎮靜為主,因熱有發炎效果,僅能使肌肉放鬆,無法真正解決疼痛。
 
至於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痠痛,更可改善關節炎患者關節的疼痛情形,但切忌做過度激烈,以及超過能力範圍的運動,需選擇較緩和的運動如快走。周醫師建議,若不清楚自己關節活動的能力範圍,可以護膝等護具,加強對關節的保護力。
 
此外,周醫師提及「觸覺」可與痛覺兩相競爭,盡而減緩疼痛。常見小朋友跌倒父母會拍拍受傷部位「呼呼」,就是此道理,因此若家中無法活動的長者遇有痠痛問題,家人可協助輕輕按壓痠痛部位以緩解痠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