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浮腫黑眼圈 常做穴道按摩可擊退
你也有眼睛浮腫的問題嗎?以傳統中醫而言,水腫的問題多與脾相關,若脾的運作差,就會使身體產生積水現象;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指出,促使臉上的水分排除,其實是仰賴淋巴管吸收至淋巴結,若淋巴結阻塞,就會出現局部水腫等症狀,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針對眼睛四周的穴道按摩做調養。
 
尤其春節假期,許多人常熬夜,不但用眼過度,也導致睡眠不足,臉上就易出現浮腫的黑眼圈、皮膚暗沉等現象;葉家舟補充,通常若屬虛寒體質就易使身體水分運化差,睡醒時就常會發現眼睛浮腫,這時可透過穴道按摩的方式,有效減緩腫脹感。
 
主任葉家舟進一步說明,民眾可嘗試按壓手部的合谷穴,或按壓足三里穴,可幫助身體緩解水腫,且達到健脾養胃、補益氣血等功效,若身體出現風熱水腫,包括青春痘等發炎現象,都可按壓俗稱美容穴的曲池穴,有效減緩發炎反應。
 
另外,也可針對眼睛四周局部穴位進行按壓,上眼瞼是由攢竹至魚腰、推向太陽,再推至上關穴,而下眼瞼則是由承泣穴至太陽再到上關穴的方式;葉家舟說,春天較易產生浮腫現象,要能改善水腫問題,除了透過穴位按摩,睡前也應少喝水,並少吃冰涼等食物,減少身體水分代謝問題,就能降低水分堆積的現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