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自律神經失調」的源頭
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原因有:壓力、個性和食物等多重因子造成。壓力和個性因素大家都了解,不過很少談論不當食物對自律神經的影響。我們每天需要吃三餐來攝取均衡的營養,腸道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不過,由於:
一、我們的食物長久以來遠離了天然,例如基因改造的食物或是人工改造的食品,缺乏許多天然營養素和微量元素。

二、其次,各種人工添加劑、重金屬和化學汙染物的入侵,抑制身體抗氧化酶的活性以及造成細胞膜脆化和老化。

三、再加上,日常三餐不知不覺地吃下了不適合個人體質的食物

導致:
1、經常活化交感神經來產生「發炎」排斥不對的食物,剛開始身體會自動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來「消炎」以維持身體發炎和消炎之間的平衡。可是久而久之交感神經不時地過度亢奮和伴隨之副交感神經的增強,形成了長期的拉鋸戰,最終導致慢性自律神經失調,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影響到血液循環(包含免疫力)和器官的正常運作。

2、經常活化交感神經來產生免疫排斥的IgG抗體,去排斥外來的食物蛋白質大份子,導致血液中含有過高的IgG抗體。這類慢性IgG抗體由於交叉反應,會誤傷攻擊身體含有類似外來食物抗原的自身組織,逐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全身性症狀。諸如:偏頭痛、耳鳴、眩暈、心悸、胸悶、腸躁症、神經性頻尿、肌筋膜疼痛症、過敏、慢性皮膚病、腦神經衰弱、情緒不穩、睡眠障礙、慢性疲乏、第二型糖尿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甚至癌症等等。

雖然這時候身體往往沒有多大不舒服的感覺,可是「抗壓性」已經開始降低。最後,再加上生活壓力、感情挫折等心理因素或更年期荷爾蒙失調而超出身體的負荷,終於爆發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此,心理壓力或荷爾蒙失調往往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並不是自律神經失調唯一的原因。所以,要根治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需要先從「飲食」著手,不要讓不對的食物繼續無謂地虛耗自律神經的活性,保留身體自律神經的元氣就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才能正本清源脫離自律神經失調的夢魘!


資料來源:愛家自然診所陳惟華院長(圖片取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