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對抗「年節壓力症候群」
很多大人在過節時總是「爆點特低」、易發脾氣,讓孩子對這些節日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從除夕當天一直到元宵節結束才算正式「過完年」,與其說是歡喜過新年,不如說是一種「小孩謹言慎行、大人限時較勁」的壓力大考驗。

老江是一位被診斷為「老人憂鬱症」患者,平日獨居,老伴已經不在身邊,因為自己「敏感、規矩多」的個性,也不願與子女同住。

去年過年時,三代同堂去吃完「除夕團員飯」後,強忍心中的孤獨感,和晚輩們告別後,連著數天,每天與牌桌朋友方城之戰不下十個鐘頭,飲食草率不正常、睡眠又不充足、還有抗憂鬱劑也擺到一邊去了。幾天後,牌局曲終人散,當時面對孤零的住家,憂鬱症便又惡化復發了。

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多保佳節喜氣、少點「孤怨氣」,建議讀者們掌握「零存整付、儲存老本」概念,做好「年節壓力症候群」預防之道。首先,建立並告訴自己每個人都與我一樣,無法完全避免「年節壓力」這種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的存在;接著,做好以下九項優質心理及生理的準備與建設,必定能讓你有更多的能量面對壓力、平安喜樂過年節。
 
優質「心理建設」方法
1.態度上要回歸「假期」的基本精神:春節象徵的意義,焦點是團聚、分享、紀念、回顧、前瞻的精神。避免繁文縟節、不必想討好每個人、不讓過多事務羈絆,因而破壞了假日的安祥和樂。

2.妥善事先安排規劃(例如:出國旅遊)。不過也要有事出意外的準備,記得「凡事預留空檔」的原則;也不要將假期行程排得過滿,假期結束前至少要留半天「準備明天、心情換檔、做好收心」。

3.保留給自己和家人的時間:記得酒肉穿腸過,過多的社交活動不見得帶來更多的快樂。

4.記得保持規則服用藥物的習慣:假日並不會讓你的身體有較高的免疫性,真相「往往相反」。
 
優質「生理建設」工程
1.守住「四好」:這是顧好身心健康的四根柱子──能睡、能吃、能(運)動、能笑。

2.使用「四發」:這是正確的紓壓方法──說、唱、做、寫,切莫採取傷身(如酗酒、飆車)、「悶燒鍋」的壓抑方式。

3.勤做「腹式呼吸」練習:一天至少八十次(早上、中午、晚上、睡覺前各至少二十次,輕鬆做、慢慢做,訣竅是愈慢愈好)。

4.運動(三三三或一一一):活得長壽更要活得健康,人要活就要動,千萬別忘了只做「方城之戰」的活動,足夠量的運動,可以增加血清素(Serotonin,預防憂鬱負面情緒)分泌,同時還可以適度提升度巴胺 (Dopamine,有助於每天所需的注意力以及活動力)、新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增強應急能力)以及腦內嗎啡(Endorphin,讓人淡定不慌亂)等許多優質荷爾蒙。最佳狀態是必須仍然維持「三三三」原則,意指每人一週應該運動至少三天,一次至少三十分鐘,心跳至少一分鐘一三○次,以出汗為指標。  

5.毎天要睡好,以六至八小時為原則,七小時最理想(黃金睡眠時間:晚上十一點到隔天六點),白天如果臥床或休息,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原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