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有問題 小酌一樣「傷心」
知名藝人戎祥酒後心肌梗塞猝死,讓民眾再度見識到酒精對身體的危害。醫師提醒,「小酌」也可能讓一般人誘發心律不整,甚至是心房顫動、中風!提醒有心血管問題的人,除了用藥控制,也要遠離不當生活習慣。
 
除服藥 得遠離不當習慣
 
尾牙聚餐、春節宴飲,一般民眾總不免喝點小酒助興。刊載於《加拿大醫學期刊(CMAJ)》的研究指出,55歲以上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過量飲酒將會增加心房顫動的發生率;每天飲酒超過5杯(150西西威士忌),就容易發生心房顫動的問題。
 
心房顫動可以說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患者除了心臟跳動不規律之外,估計約有10%的栓塞型中風,其實是因為心房顫動(AF)所引發。
 
為什麼心房顫動會引發腦中風?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患者若沒有用藥來防止凝血,左心房內容易有血液積聚、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隨著血液到達腦部,就可能阻塞腦動脈、也就是栓塞型中風。臨床統計,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喝酒,過年菜餚也可能影響心房顫動的控制成效!醫師指出,過去用來控制心房顫動的抗凝血劑,屬於一種維他命K抑制劑,這種藥物會和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包括過年常吃的長年菜、大白菜、花椰菜、芥藍菜等蔬菜本身含有維他命K,若吃太多就有可能影響藥物效果。反之,如果食用過多紅糟、香菇等食物,則可能過度增強維他命K抑制劑的作用。
 
不過,如果患者服用的是新一代抗凝血藥物,比較沒有食物交互作用的問題,建議民眾平常可以透過自我把脈的方式,來判斷自己是不是有心房顫動。如果每分鐘脈搏跳動次數超過100下,或是有不規律跳動,不妨就醫。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