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奶蛋白過敏女嬰解血便
嬰幼兒解血便除感染細菌性腸胃炎、大便太硬導致肛裂外,也可能是牛奶蛋白過敏引起,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日前收治1名7天大女嬰,1天解10幾次血便,原懷疑感染細菌性腸胃炎,後來經大便培養和抽血檢查,發現女嬰是對配方奶中牛奶蛋白過敏,使腸胃道出血、解血便,給她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仍沒改善,改喝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才改善。若診出有過敏,可換部分或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發生率 1

盧英仁醫師指出,門診中發現約1成嬰幼兒對牛奶蛋白過敏,常發生在3個月大以下的嬰兒,輕微者會腹瀉、食欲不振、皮膚出疹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解血便,建議嚴重者可改喝不含牛奶蛋白的水解配方奶粉至少到3個月大,另母乳可提高新生兒免疫力,能哺餵母乳最好,只要媽媽不要大量喝牛奶和吃乳製品,可避免過敏原經哺
餵母乳影響新生兒。

有血便 速就醫

提醒家長,引起嬰幼兒血便的原因多,若大便含大量鮮血或瀝青便、也就是深黑糞便,合併有蒼白、煩躁、活力差、嗜睡等,都代表寶寶體內可能有出血,應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