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球菌舊型疫苗失效 兒童感染率暴增
新竹國泰醫院一名二歲大的女童,已接種完四劑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咳嗽、發燒、且活動力減低,院方照胸部X光發現染上肺炎,另做尿液檢查確認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十九A,換句話說,舊型疫苗已經失效,這名女童經住院施打一週的抗生素才痊癒。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十九A好發於一至二歲兒童,最年長的是五歲,兒童有上述的症狀,且連續發燒三十九度達三天以上者,最好馬上求診;二歲以前,除了施打四劑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外,最好再追打一劑自費的十三價疫苗,保護效果會比較好。盧仁英強調,嬰兒滿二個月大之後,即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越早打效果越好。

據了解,十三價疫苗目前只有台北及新北市是免費施打,其他縣市均需自費,每劑約三千元;新竹市兒童在兩歲之前,可施打一劑免費的七價疫苗,其餘仍需自費。

近幾年,台灣盛行血清型正在轉變,血清型十九A是目前最流行的血清型,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統計發現,今年與過往相比,五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發現,血清型十九A從今年三月三日的百分之四十八.三,到了十一月廿四日感染率已達百分之六十一,短短八個月暴增了百分之十六,成長速度驚人!

感染率攀升主要原因有二,(一)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未過半數,未能有效達到群體保護。(二)舊型疫苗未涵蓋血清型十九A,即使已完整接種舊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幼兒仍會感染肺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

血清型十九A具有高盛行率、高侵襲性及高抗藥性等三種特性,臨床發現,幼兒若感染血清型十九A,使用第一線抗生素治療,常會有抗藥性問題發生,使得治療難度加劇。感染血清型十九A病程很短,容易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及侵襲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盧英仁指出,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十九A是小兒科唯一的致命疾病,全台每年至少會造成二至三起的致命病例。疾管局最新統計發現,截止今年十一月廿四日止,已有六百五十九個確定個案,造成七十二例死亡,其中六例是五歲以下兒童,四十二例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今年的確較為不尋常,家有幼兒的家長,宜提高警覺,防範於未然。


資料來源:臺灣時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