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玫瑰疹」其實不可怕!(下)
潛伏期
  
如同大多數的小兒疾病,玫瑰疹會經由空氣、飛沫等傳染途徑,尤其若與患病者同在密閉空間內,被感染的機率更是幾乎100%。盧英仁醫師表示,一般玫瑰疹的潛伏期通常是7~17天;若是幼兒在潛伏期之後,無緣無故或突然地發燒3~4天,而且體溫常常高達39~40度,那麼最有可能就是患上了玫瑰疹。
  
不過玫瑰疹不像其他會出疹的病毒感染會有嚴重的症狀,而且即便有高燒不斷的情形,小寶貝的精神和活動力不致於太差,也不太會併發流鼻水、咳嗽、結膜炎等類感冒症狀,因此小寶貝比較不會顯得病懨懨。

Notice!玫瑰疹的併發症

玫瑰疹偶爾會有食慾不振、哭鬧不安、黏人或要人抱的情形,有少數幼兒會有上眼皮浮腫、前囟門膨出或是耳後淋巴腺腫大等情況;但基本上都不會有明顯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爸媽若擔心還是可以求助小兒科醫師幫小寶貝做個身體檢查。

痙攣發作

大部份的玫瑰疹幼兒在發病期間其實狀況都很好,並不會有任何併發症情形產生,但少部分出現的併發症最常見就是「痙攣」發作,也就是抽筋現象;盧英仁醫師解釋,這類痙攣發作大多屬於熱性痙攣,這跟體溫急速上升有密切關係。

不過「熱痙攣」並非玫瑰疹疾病特有症狀,許多會出現「發燒」的疾病也都會造成熱痙攣;而且熱痙攣較常出現的對象,大多是6個月~5歲大的孩童。盧英仁醫師說明小兒的痙攣,會有手腳抽動、眼睛往上吊、嘴唇顏色稍微發黑的現象,並且會持續這些症狀約5分鐘左右(若抽筋時間超過五分鐘,爸媽們就要特別小心並送醫診治)。

當小兒痙攣發作時,爸媽們千萬不要過於緊張而慌亂,首先應先去除小兒嘴巴內的異物,以免抽筋之下將異物吸入;此外,這類熱痙攣一般都是良性的,預後的情況會很好。

「玫瑰疹」無需特別治療

患有「玫瑰疹」的幼兒其實不需特別治療,稍微針對發燒時的症狀治療(建議家長準備退燒藥)即可;若是小兒本有熱痙攣的病史,則爸媽就要積極一點做好退燒處理。盧英仁醫師解釋,有得過玫瑰疹的嬰幼兒,通常都可以獲得終生免疫;偶爾可能會有二次發作,但其多為良性;病程中千萬不要亂服藥物或誤信偏方,可聽從醫師建議並稍加留意孩子狀況就好。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