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玫瑰疹」其實不可怕!(上)
在小兒門診中常見許多大大小小的疾病出現,困擾著爸比媽咪們~若遇上發燒的小兒,又伴隨各式各樣的紅疹子出現在皮膚各處,融合上述這兩種常見又惱人的症狀,那就是「玫瑰疹」出現囉!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明,所謂的「玫瑰疹」其實是一項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不過相較於麻疹、德國麻疹等家喻戶曉的名詞,「幼兒玫瑰疹」的確顯得較沒有知名度。盧英仁醫師解釋,「玫瑰疹」其實就像它美麗的名字一樣,雖然帶有刺,但卻不太傷人;所以,玫瑰疹雖然會讓幼兒產生發燒現象,但不會帶給幼兒不良的影響而且病後也不太留痕跡,也很少有後遺症發生。

認識「小兒玫瑰疹」

在秋末冬初的時節,門診中常見爸比媽咪帶著身上出現密密麻麻小紅疹的幼兒前來,有時會伴隨著持續發燒、腹瀉、食慾不振的情形;盧英仁醫師表示這樣的症狀多半是「幼兒玫瑰疹」的徵兆,爸比媽咪們其實不必太過於驚慌。

好發的時節&年齡

玫瑰疹一年四季皆有可能感染,但是比較起來大多以「晚春以及晚秋」這兩個季節最為常見,但也有少部分的幼兒會在其他時節發生。

容易發生的玫瑰疹的年齡多半是5、6個月大~1歲左右的嬰幼兒,而3歲以內的幼兒也是此症狀的常見族群,爸比媽咪還是要特別留意;雖然可能還有年紀更大的孩童會在特別容易發生的兩季節中患此症狀,但還是少數中的特例。

「玫瑰疹」寶貝的症狀

幼兒玫瑰疹的病源大多數從一種「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以及第七型(Human herpes virus type 6 & 7)」的病毒傳染而來,其典型的症狀是
3~4天的高燒在退燒後,全身會開始出現分散不成片的小小紅疹子(就像是玫瑰花一般的粉紅色)。玫瑰疹子大多從身體的軀幹開始出現,連帶到手部、頸部、臉部、甚至腳部也會跟著長出;所以,爸比媽咪心疼的是看到滿臉像是麻子大花臉的寶貝。

只是沒有經驗的爸比媽咪常會因上述徵狀,心急如焚的抱著全身長滿紅疹子的寶貝前來急診就醫;盧英仁醫師遇上這些新手爸媽,都會安慰著表示:「請不要過度操心,只是長出了玫瑰疹,退燒後小孩就會沒事了。」不過玫瑰疹的症狀確實如此,在出疹的同時幾乎也退燒了,而且疹子會在3天左右逐漸消失;不但「來無影、去無蹤」,也不會有脫屑情況或留下任何疤痕,症狀就這樣痊癒了呢!


資料來源:常春月刊/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