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仍染肺炎 新型13價疫苗才有保護力
新竹市一名兩歲女童感染肺炎住院,因她去年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家長不解為何還會得肺炎?醫師發現女童感染的是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她施打的是舊型的七價疫苗,對19A沒有保護作用,須注射新型的十三價疫苗才有保護力。

七價和十三價疫苗都由同一家藥廠生產,疫苗價數越高,表示保護越廣,目前藥廠已停產七價疫苗。新竹市衛生局技正吳青雲表示,市面上應還有診所有之前購入的七價疫苗,建議民眾施打前詢問醫師,聲明要求接種十三價疫苗。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盧英仁說,現在各醫療院所幾乎都提供十三價疫苗,幼兒只要滿兩個月就能接種,防護作用約五到十年;但因生產近十年的七價未包含對19A的防護,建議五歲以下、接種完七價疫苗的幼兒,再施打一劑新型的十三價疫苗。

根據疾管疾統計,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近幾年在台灣盛行,至今年十一月廿四日止,五歲以下幼兒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六成為血清型19A。

盧英仁表示,侵襲性肺炎會併發敗血症、膿胸等,雖然案例並非很多,但一感染通常很嚴重,有可能致命。若發現家中幼兒連續三天高燒卅九度以上、咳嗽,應盡速帶到醫院照X光檢查。吳青雲說,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些縣市為幼兒免費施打、有些則無,自費施打十三價疫苗一劑約三千多元;疫苗防護力達九成五以上,相當有效。


資料來源:聯合報/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